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清明·祭

时间: 2019-04-11 16:25 来源: 秭归法院

清明,一个以节日与节气并存的形式,留存在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里,千百年来,无风无雨不清明的那一天,早已汇集成代代孝子贤孙寄托哀思,祭奠先祖的情感共鸣日,追思成河,携不舍入四海;焚香成云,托祭祷入九天。

有人说,人生在世,除了生死,都是小事。相信经历过生死别离的人,不会轻易否定,那种不舍与悔恨,那种悲伤与无力,如同深陷泥淖,不能自己。我们为什么会追忆,因为世事本不必如此,我们以为每一次挥手会有下一次的见面,每一次的别离都有下一次的重逢,每一次的遗憾都有下一次的弥补,世事本应如此,但仅仅是本应。

中华大地的三月,本应春光明媚,熠熠生辉,但不时飘过几片乌云,震慑人心,惶惶不安。3月21日,位于江苏盐城响水县陈家港镇的一家化工厂发生了爆炸,78人不幸遇难,86人幸存;3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发生持枪杀人案,造成5人死亡;3月22日,湖南常德至长沙高速公路2发生一起客车突然起火事故,事故已造成26人死亡,28人受伤……每一起事故背后所蕴藏的那串串冰冷的数字,不仅仅代表一条鲜活生命的离去,更是一个家庭乃至一片天的坍塌,如此众多的无辜者本不必如此,本应在清明携妻带子回乡祭祖的他们,却成为了亲人的哀悼。

沉痛与慌乱之余,我们是否就去因噎废食,踟蹰不前,就去失望,去质疑,去悲叹,看不到社会整体的秩序井然,看不到祖国上下的和谐稳定,看不到天下人民的团结一心?

恰恰相反,我们要坚信:在中国,良善的人民所不愿看到的,就是党和政府所极力解决与完善的。于是才有一支又一支的忠诚担当的队伍,敢于向艰难险阻亮剑,向重重困难拔刀。君不信,当贫困群众渴望过上更幸福的生活,于是有了一支支扶贫攻坚队伍,他们昂首挺胸,扎根农村,用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行动与誓言捍卫对党对人民的承诺;君不见,当无助的人民渴望更公正的司法裁决,于是有了一支支专业司法队伍,他们孜孜不倦,焚膏继晷,用每一份严谨的文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正义不迟到,不缺席,让法律掷地有声,让道义坦荡于世;君不知,善良的人民渴望安详宁静的生活秩序,于是又有了一支支全副武装的长城卫士,以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为原则,殚精竭虑,荡平贼寇定乾坤,澄清宇宙安黎庶。

气贯长虹破楼兰,何须马革裹尸骸。胜利从来不是唾手可得,尊严也不是信手拈来,荣耀更不是与身俱来。国家安全、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司法公正、教育昌盛、医疗健全等等,在当今中国,我们以为如空气般理所当然享受的,殊不知是多少其他国家和地区所孜孜以求的。须知,当今世界从来不是一个和平的时代,只是我们在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度。可又有多少人知道,为了这份和平,祖国做出了多少的牺牲。

岁月从未静好,只因有人负重。时光追溯至那战火连天的岁月,在我党的坚强带领下,多少顽强不屈的仁人志士,怀抱一颗救命于水火、挽狂澜于即倒的赤诚之心,投身革命,视死如归,正因为心中那份为全人类和平而战的坚强信念,再残酷的战火也没能吓退他们半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国家积贫积弱,自然灾害频仍,在祖国内忧外患之际,多少英雄豪杰发愤图强,立志以身报国,从青丝熬成白头,可又何曾听到过半句怨言;在奋斗不停的和平年代,牺牲也是不可避免的。就政法干警而言,十八大以来,法院系统牺牲119人,检察系统牺牲65人,公安系统牺牲2061人,司法行政系统牺牲286人,除此之外,医疗、教育、卫生……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都在为人民服务的殚精竭虑中,用生命去诠释为人民服务,这一串串数字,又何尝不冰冷,又何尝不值得我们惦念与哀思。哀思过后呢,请整理衣冠,调整身姿,请背负前人的嘱托,抗起时代的重担,继续前进吧,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所以,请一定要看到那仁人志士为了中华儿女所做的每一份努力,也要看到那英雄豪杰为了祖国繁荣所经历的每一次磨砺,更要看到那赤胆忠魂为了民族强大所坚定的每一个信念。一言以蔽之: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一句誓言,也是一种诠释,正是有了这样一份精神引领,这样一种不惧艰险的气魄,不畏牺牲的豪情,才能让13亿中华儿女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勠力同心,破浪前行。

有前行就会有阻拦,有阻拦就需要奋斗,有奋斗就会有牺牲,有牺牲就应该、就值得、就必须被铭记,在这清明时节,在这纷纷行人欲断魂的雨季,我们最不能忘记的是那群拿生命践行理想信念的国之干城、民之守卫、心之赤诚!

借问英雄何处?人民遥指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