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宜昌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推进会

时间: 2020-10-30 16:11 来源: 宣传处

为及时总结前三季度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清醒认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安排部署第四季度执行工作和年度执行工作任务,10月29日,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了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推进会。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雷涌泉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景600_副本.jpg

会上,执行局局长胡永传通报了1-9月全市法院“黑财清底”等执行工作情况,部分基层法院作了经验交流和表态发言,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春晖就做好今年执行重点工作讲了具体意见。

雷涌泉院长指出,全市法院前三季度执行工作,部分指标完成情况不尽理想,基层法院执行工作不均衡,指标数据差距较大。我们要正视执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定力,坚定完成目标任务的信心,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提升实效。

雷院长最后终极版_副本600.jpg

雷涌泉院长强调,要聚焦重点,强化措施,切实加强执行工作,全市法院要对标对表,梳理完成情况,查漏补缺,进一步强化举措,重点在完成“黑财清底”目标任务、提高“3+1”核心指标为重点的执行质效、完成金融债权及非法集资案件专项执行任务、完成“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任务、抓好执行案款清理发放整治专项活动、推进执行规范化建设等六个方面下功夫,确保完成工作任务。

针对下一步全面工作,雷涌泉院长要求,全市法院要统筹兼顾,再接再厉,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一是紧盯审判质效抓结案,基层法院“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牵头抓总的职责,把加快办案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组织全体干警围绕目标,加快办案节奏,不完成目标绝不松劲,全市法院在提高结案率的同时要加强立案窗口管理,依法依规及时立案;二是抓好营商环境建设,要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对于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不力,在当地产生不良影响的,当地法院党组及院长应负责任;三是做好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全市法院要按照中院相关通知要求,依法分类处理群众诉求,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四是加快两个“一站式”建设,要严格落实中院《关于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对照指标评分体系,学习先进法院经验,集中力量,集中资源,补足短板,加快建设,尤其要抓好诉前音视频调解和诉讼中分调裁审工作,确保两个“一站式”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五是加强审判权利监督和制约,进一步推进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改革,完善相关制度规则,建立法官自我管理、专业部门管理、院庭长管理的多元化管理格局,实现审判监督管理从“盯人盯案”到全员、全面、全程、实时监督管理转变;六是强化司法作风整肃,要持之以恒加强司法廉洁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从中汲取教训,做到手握戒尺、心存敬畏,切实做到公正廉洁司法;七是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全市法院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市委巡察反馈和市县联动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认真研究,细化方案,扎实整改,总结经验教训,研究治本之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司法审判工作深度融合,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八是做好防疫和后勤保障工作,秋冬是疫情高发期,要时刻紧绷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克服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切实做到健康管理不放松、防护意识不放松,把好人员进出法院关口,做好值班、消杀、防护等工作,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

会议由胡永传局长主持,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全市各基层法院院长、执行局局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