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如果能给孩子留下一份财富…

时间: 2020-05-19 17:02 来源: 秭归法院

一位儿童教育家曾说过:“如果在玩具和书之间选择,给孩子买一本书是最划算的,花费几十块钱,但孩子阅读后的收获绝非金钱可以衡量。”平时只要出差,我都会给孩子带个小礼物回来,自从他认字以后,大多数礼物都是书籍。

2017年,我到河北出差,在一座天桥的地摊上花了20元给孩子买了一本《儿童童话集》,全书由120个童话故事集合而成,这也是他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本书。

从那开始他也养成了要听睡前故事的习惯,从刚开始每天读两个故事,发展到后来的每天五六个故事,一个月的时间两百多页的《儿童童话集》读完了。我又开始张罗给他买新的图书最开始是四五本书起买,比如苏珊娜·贝尔纳的插画集《脚鱼》《如果我可以许个愿望》《洗衣篮里的比布斯》《小狗和兔子》,到后面变成了十本十本的买。

每天的阅读对他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听完《地心游记》后,再听《八十天环游地球》介绍到作者的时候,他会说怎么又是儒勒·凡尔纳,能注意到很多大人认为他注意不到的细节。经常还会冒出很多让大人惊讶不已的话语,比如在烈日下行走的时候,他会说我想到树荫下“避暑纳凉”;说自己“胆大包天”、说妈妈“胆小如鼠”,对于胆大包天他自己的理解是:胆子大到可以把天都包住;听了“田忌赛马和添兵减灶”的故事之后,还会说自己长大了一定和孙膑一样聪明。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犹粮也,善读之心中不慌。”阅读虽然不能改变我们生命的长度,却可以延展我们生命的广度和深度。引导孩子喜欢读书、爱上阅读并不是让他双脚离地、不食人间烟火,而是让他在未来的生活中无论碰到何种疑虑困惑、困难阻碍,依旧能够勇敢前行,就像《老人与海》、《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的主人公圣地亚哥和海伦凯勒一样直面困难、苦难,微笑迎接各种挑战,让他们的精神在阅读中愈发丰盈、让他们的品质在阅读中愈发宝贵。

我想,如果能给孩子留下一份财富,那么留下几箱书籍和一个阅读的好习惯,是最佳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