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跨域立案 跨域庭审 跨域宣判

湖北省全程跨域第一案在宜昌五峰法院落槌

时间: 2017-11-22 08:49

对熟悉法院开庭的人员来说,庭审现场一方诉讼当事人席位空缺,另一方诉讼当事人心里可能没底。但如果今后遇到类似场面,您大可不必惊讶。11月21日上午九点,湖北省全程跨域第一案——原告胡某诉被告朱某、财产保险公司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在宜昌五峰法院和夷陵区法院跨域开庭审理。

五峰开庭.jpg

上午八点四十,家住宜昌市夷陵区的原告胡某早早来到夷陵区法院审判庭,此时被告朱某及保险公司已在五峰法院第三审判庭准备就绪,通过“零距离”诉讼服务平台和现代科技法庭信息技术,原被告双方当事人打破地域空间限制,实现同框入镜。

审理过程中,书记员熟练切换证物视频展示窗口,答辩、质证、辩论、陈述环节井然有序。上午10点47分,法官落下法槌,宣布闭庭。

夷陵开庭.JPG

2017年8月18日上午,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打造“零距离”诉讼服务品牌工作推进视频会,全面启动“零距离”诉讼服务品牌。宜昌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忠斌在会上为群众“算账”时说道:“就宜昌境内五峰、远安两县来说,劳动人民少跑一趟路,就少损失一天的劳动收入,再加上往返路费、途中餐费,算下来一趟最少也可以节约两百元……”

为全面落实宜昌中院“跨域、共享、智慧”零距离诉讼服务理念,该案从立案之初便通过跨域网上立案实现。原告直接到就近法院夷陵区法院提交起诉材料,不到十五分钟就拿到了盖有五峰法院红色印章的案件受理通知书等法律文书,真正实现了宜昌辖区法院资源共享,为当事人节省了大量时间成本、经济成本。

本次跨域庭审是跨域立案后的进一步创新探索,旨在解决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下一步,五峰法院将协同夷陵区法院对本案实现跨域宣判、跨域送达,真正实现双方当事人“虽素未谋面,但案结事了”。

五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雷文介绍,“五峰是典型山区县,夏天时常遭遇暴雨、滑坡等自然灾害,冬天道路雨雪结冰,极大影响群众出行,通过跨域服务,可以极大减轻当事人诉累。下一步,我们将把‘背篓法庭’精神同新时期‘零距离’诉讼服务理念深度融合,探索创新服务模式,真正让群众体验到司法公正高效的福利”。

“该案是湖北省全程跨域的第一案,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尽快实现理念先进、技术成熟、服务高效,并在全市范围推广,不断创新探索,真正把‘零距离’诉讼服务理念落到实处,融入群众心坎,满足群众在互联网时代对司法的多元化需求。” 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庭长车志平对该案立案、审理环节进行了全程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