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横眉冷对千夫指 俯首甘为孺子牛

——记兴山法院昭君法庭员额法官万忠南

时间: 2020-07-08 16:29 来源: 兴山法院

提起人民法官,人们总会在脑海里浮现他们“大气凛然、正襟危坐”的样子,他们手握正义之剑,为百姓化烦解忧、斩妖除魔。而在兴山法院,有这样一位员额法官,他似乎跳出了法官的固有印象,一张和蔼可亲的脸,一颗包容宽厚的心,深刻诠释着“老黄牛精神”。他就是兴山法院昭君法庭员额法官——万忠南,也是一位资深老党员,二○一九年因工作成绩突出,被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荣记个人三等功。

2019年10月,万忠南接到一起赡养纠纷案件,汤某因子女未能对其赡养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向法庭起诉,要求四个子女支付其在某护理院养老的各项费用。经过审理,万忠南查明案情,对汤某子女的家庭分别实地走访,在了解各自的家庭情况、考量了四个子女的经济条件后,他用足用活法律,开启了兴山法院判处赡养纠纷的新模式——由养老机构代为履行日常照料老人义务,子女共同支付汤某在养老机构的各项费用,保障了汤某的晚年生活,也让其子女能在外安心务工创业。

八十七岁的孙某因家庭矛盾长期无法化解,多次到昭君法庭要求为其解决家庭矛盾,万忠南在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好言相劝,欲引导老人提起诉讼,通过法庭审理、调解为其解决矛盾。但孙某听信他人授意,执意要与其子女解除母子关系,并滞留昭君法庭不肯回家。因要求解除亲子关系不符合法律规定,不属法庭受理案件的范围,万忠南和昭君法庭的干警们只得不厌其烦、细致耐心的做工作。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保障老人的身体健康是首要任务,万忠南主动与村治调主任取得联系,与村委会一起多次上门对孙某做思想工作,最终解开了孙某的思想症结,在家安享晚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万忠南身先士卒、冲在抗疫第一线。小区管控的第一个晚上,他首当其冲,成为了第一个值晚班的法院干警,寒风料峭的冬日加上病毒的侵袭让这个夜晚显得格外寒冷又格外寂静,万忠南坐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一支笔,一把额温枪,由人民法官变成了一线抗疫战士。投身抗疫的同时,业务工作也没有停下,在疫情尚未完全解除的情况下,他充分利用电话、短信、微信、远程视频等形式调处民事纠纷,仅用8天时间就高质高效完成了一件案件的审理并圆满结案。

平常的办案过程中,万忠南耐心细致的办案态度、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交口称赞,但也遭遇过一些当事人的威胁、谩骂和不解,偶尔收到不怀好意的短信,他总是一笑置之,“我作为人民法官,为人民服务是宗旨,绝不会向不正之风妥协”,他深刻认识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审判权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他始终如一坚守着一名党员和法官的职责使命,用每一句劝慰、每一场调解、每一次审判诠释着自己的初心。

万忠南的身上,闪烁着新时代人民法官的光芒,他不屈不挠、无私奉献的“老黄牛”精神也感染着兴山法院每一位干警,成为了大家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