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执行信息 > 执行动态

跨越20年的等待

——远安法院执结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

时间: 2020-11-27 16:15 来源: 远安法院

11月23日,一笔4万余元的执行款到账,20年前的案件终于尘埃落定。这笔来之不易的执行款是执行干警长期坚持不懈、夜以继日的结果。

肇事逃逸触犯刑法

1999年12月13日19时,本案被告人刘某驾驶货车携带车主田某至远安县鸣凤二桥桥东岔路口处时,因其所驾车辆灯光故障,看不清路面情况,将停在路边修理自行车的张某(本案原告人)撞倒,使其被正常行驶的车辆碾压,而刘某为逃避事故责任,驾车逃离现场。此次事故最终造成张某骨折并截瘫,构成三级伤残。法院判决刘某犯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赔偿张某医疗费、鉴定费等10万余元,附带民事诉讼被告人田某负赔偿连带责任。

司法援助温暖人心

该案判决后,被告人刘某、田某未按规定履行判决书义务,原告人张某于2000年10月8日申请执行,执行干警迅速展开情况调查。经调查,刘某正处于服役期间,家中无其它可执行财产。田某在案件发生后便不知去向,执行干警到其居住地当阳市草埠湖镇多方寻查,均无结果。而张某由于车祸造成肢体瘫痪,丧失劳动能力,家中还有需要照顾的高龄老人,其妻子因承受不住生活压力与其离婚,使本来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生活无情人有情,执行干警们考虑到该案执行现实情况及张某生活难题,在尽心尽力寻找被执行人的同时迅速申请司法救助,为其争取救助资金,解决眼前困难。

20年来,执行干警定期了解张某近况,每次将司法救助金亲自送到张某手中时,他都表示不胜感激:正是你们,我才感到生活中还有温暖、希望。

细查紧追终得圆满

近日,执行干警终于获得被执行人田某消息,原先以身份证号码比对,查询后当阳市草埠湖镇并无其人,现执行干警在获得新的线索后大胆推测、认真推敲、精细对比,在核对完现实情况后,确认身份证号码不同而同名两人即为一人,随即果断对其财产进行冻结。

“皇天不负有心人”,田某在财产冻结的第二天就主动联系了承办干警,在听了承办干警细心劝说后,表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及给申请人张某带来的伤害,现自己虽身患重病,但愿意赔付张某剩下的赔偿款。2020年11月23日,田某委托其侄女到远安法院将剩下的赔偿款交到承办干警手中。至此,该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成功执结,申请人20年的等待终于有了圆满结果。

“感谢远安法院执行局的干警们,在我最绝望的时候帮助了我,你们是我的救命恩人,是我心里的好法官、好警察”,申请人张某收到赔偿款后激动的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