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机关党建 > 党建动态

强阵地 抓队伍 建机制

夷陵法院一支部多举措推进基层党建新发展

时间: 2019-11-13 14:26 来源: 夷陵法院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夷陵区人民法院7楼会议室里传来了整齐且坚定的诵读声,一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始了。会议室不大,两排十人坐的桌椅围成一个圆弧形,圆弧形的中间三盆绿萝散发出勃勃生机,会议室一端的墙面上党旗庄严醒目,党旗下,十二句八十个字的入党誓词时刻提醒着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今年以来,夷陵法院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从强阵地、抓队伍、建机制三方面入手,使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焕发了新的生机。

宣誓.JPG

线上线下抓党建

“不光我们一支部,夷陵法院的六个支部每月都会开展两次主题党日活动,”夷陵法院第一党支部书记张静波同志介绍说。“会议室里面的各项设施都是按照上级要求进行装修,同时也是党员活动室,一室多用,使有限的资金发挥了最大的效益。” 张书记接着说道,“每次集体学习都有纸质和电子签到两种形式,并有专人做会议记录,会议流程及其内容、照片将同步上传至党建网。”

推开6楼618办公室的门,政治处党建工作者余影影正在与上级党建机关积极沟通,上传下达。“从今年8月份开始,党建工作变得更加智能化;党支部将在党建云平台上发布任务,由各支部接收,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此外,缴纳党费、党员异动、发布支部动态、会议签到等也将通过该网站和配套app一步到位。”

据了解,智慧党建云及其app是专门为宜昌市党员干部打造的综合办公学习平台,党员干部可以用它随时随地的学习和交流,同时还可以及时的接收相关的党组织消息和重要政策,提升党员干部的执政能力和思想素质,除此之外,党建工作效率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离不开的黄金铁三角

2019年8月15日上午9点,7楼接待室,夷陵法院一支部的支部委员会开始了,3名同志正热烈地讨论着本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张静波同志是一支部的党支部书记,更是法院行政班子中的一员,虽然工作繁多,但没有一次缺席过党支部的会议,他高屋建瓴,既在大方向上提出建设性意见,更是深入基层,带头讲党课,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一支部全体党员树立了榜样。为了让本月的活动形式更加多样,张书记提出了拜访革命老区郑家洞子的想法,这项建议得到了组织委员张万里同志和宣传委员施阳蕾同志的一致认同。

拜访革命老区郑家洞子.JPG

重任在肩,“干”字当先。张万里和施阳蕾同志作为张书记的黄金搭档,总能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他们一个是办公室主任,有着丰富的活动组织经验和超强的办事能力,一个法警、财务一肩挑,跟党员群众打成一片,思维活跃。联系车辆、下发通知、协调时间、策划上报……每一项都能在他们俩的安排下井井有条。

一支部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铁三角”,才能够在所有支部中熠熠生辉,也正因为有他们和全体党员同志的相互尊重、相互谅解、相互支持,夷陵法院才能够连续3年被夷陵区委评为“优秀基层党支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近年来,一支部坚定落实新时代党建总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建品牌打造、党性实践活动等工作,努力服务司法行政和发展大局。在志愿服务、垃圾清扫、文明劝导的现场,总有一支部的旗帜在飘扬。

志愿垃圾分类活动.jpg

青年党员张婷婷虽然刚进院一年,却已经参加了多次志愿服务活动,无论是湖北三峡茶文化艺术节的邓村,还是全国农民广场舞大赛的龙泉,无论是三峡机场接机的早出晚归,还是东湖初中现场指引的披星戴月,她总是无怨无悔地付出着。即将退休的陈红玲同志依然心系贫困户,不但时时主动关心探望,更是利用有限的资金、资源为其申请轮椅,方便出行。

为贫困户送轮椅.JPG

绿洲社区的垃圾分类活动有他们,组织天问初中的学生来法庭旁听普法有他们,莲沱大桥旁的革命英雄纪念碑前有他们,中级法院公众号发布的文章作者有他们。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体党员以支部为依托,以身作则,你追我赶,让无数坚定的党旗组成了坚固的阵地!

正因为如此,一支部的党员同志屡获表彰。刘辉洲同志因“忠于职守,积极工作,成绩显著”于2017年、2019年被评为基层优秀党员;张万里同志连续两年被评为基层优秀党务工作者、基层优秀党员;王勇同志多次被推荐为“夷陵好人” ……

第一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干警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勤奋努力、担当作为,受到了区级、院级领导的广泛好评。

2018月7月1日,在我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大会上,一支部荣获“先进支部”称号,激动与荣耀、光荣和骄傲成为了支部每一名党员的共同心声。“荣誉带来压力,压力带来动力”,张静波主席说到支部建设的下一步打算,话语很实在:“荣誉是继续前行的助推器。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的意识,拿出争创一流的举措,凝聚起最广泛的力量,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在推进法院发展、服务司法建设中走在前、干在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