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执行战报】秭归县拘留所执行法官办公室挂牌成立

时间: 2018-11-08 17:28 来源: 秭归法院

11月2日,为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关于开展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的意见》和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北省公安厅《关于在拘留所设立执行法官工作室的通知》,构建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新阵地,秭归县法院与秭归县公安局经多次座谈磋商,决定在拘留所设立“执行法官工作室”,联合会诊执行矛盾,化解社会纠纷。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逐渐深入,很多社会纠纷难以在基层得到彻底解决,需要通过法院审判和执行定纷止争。院所合作,在拘留所设立执行法官工作室,是运用司法手段化解社会矛盾联动机制的体现。

拘留所执行法官工作室建成后,既是法院执行部门在拘留所的办事机构,又是拘留所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平台,不仅可以提高人民的满意度,还可以增加执行工作的“温度”,充分发挥拘留所化解社会矛盾的阵地优势。执行法官通过对被拘留的被执行人讲明拒不执行的法律后果、释法明理、以案说法,从思想上转变被执行人错误的想法,督促其履行相关义务,不仅提高了案件的执结率,也最大程度地保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有利于联合我市各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实现化解社会矛盾的“无缝衔接”,共同协作化解社会矛盾。

 在今后工作中,县法院和县公安机关及拘留所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积极配合,建立良好的联动工作机制,共同承担起化解社会矛盾的社会责任,实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高度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