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五分之一个“孟一刀”

时间: 2013-04-30 14:59 来源: 坝区人民法院

   王院长推荐我们学习浙江省安吉县法院“孟一刀”庭长的先进事迹,感触颇多,说实话在我的身边也不乏有活生生的“高一刀”、“兰一刀”,登报的、不登报的都值得我们这些资历浅薄的年轻人学习。

   “孟一刀”的由来在于他调解案件数量多、速度快。这是我朝思暮想想要达到的目的。法院上下考核我们一线干警工作好坏的标准多以调撤率为准,所以每每接到公告送达或交通事故赔偿纠纷方面的案件时,都因调解无望而心生忧虑。一个被调解判了死刑的案件不管在开庭审理、判决说理上下了多大功夫,都没有多大的成就感。“孟一刀”的美名在于他丰富的办案经验,他说“案子办得多了,火候的拿捏、对当事人心理的把握就会比较准”,这的确说到我心坎上了,如今我还没有摸索出调解的有效路径,还只能东施效颦,运气好则马到成功,运气不好也只得适时判决,对于调解不是没有耐心,而是没有信心,缺乏底气。今年5月,我办理一起交通事故赔偿案件,保险公司的代理人说看在我平日态度谦和的份上,支持调解工作,我分外高兴。谁知原告就赔偿数额不依不饶,不管我如何跟他讲解法律规定、分析调解对他的益处,他就是摆出一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态势。电话沟通多次、当面会谈两次都不见效。但我觉得只要保险公司不拒接,调解还是有望,所以我求助于付庭长。说来也怪,我就到复印室复印了几分文书的功夫,就调成了,原告在调解书签完字后还再三表示感谢。反思,感觉办案跟一个人的气场和权威还是有很大关系,同样的话,我说了当事人不信,但庭长说了当事人就信了。看来,要想把案子调解好,是个铁锤磨成针的功夫,需要日复一日的努力和持之以恒的耐心。

   我打心眼里佩服的还是“孟一刀”的较真,当一个当事人即将面临举证不能而败诉时,是什么会让他跪谢法官呢?莫过于承办法官的明察秋毫使案件扭转乾坤,还事实真相。实践中,当事人申请财产保全的,我们办案法官在四处奔波查询各家银行仍查不到被申请人的财产线索后,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会对当事人说,“我们尽力了!”当然,申请人也会毫无办法的理解我们。但“孟一刀”不仅尽力,还会尽心,会深入分析案件,多几个猜想,多走出去查案。哪怕是最简单的一笔民间借贷,“孟一刀”也会寻根问底,“什么时候还的钱?”“还的钱从哪里来的?”“在哪家银行转账还的钱?”一系列看似无味的询问却能查出案件的真相。难怪当事人会感叹,“孟庭长调查的比我们代理人还仔细,遇到这么负责任的好法官真是好运。”所以在这位“较真”的好法官面前,我很惭愧,有多少次我仅仅是就案办案、机械办案。当然,有的时候 “包青天”的神灵也会被我捕捉。前不久,我审理了一起劳动争议案件,冯某的老婆去年车祸死掉了,他老婆生前在某超市上班,他老婆去世后,某超市为了协助冯某找侵权人理赔给其出过一个书面证明,载明“冯某的老婆是我公司的员工,我没有给她交过社保……”没有想到,冯某却拿着这个证明起诉到法院要某超市赔偿丧葬费和抚恤金共3万余元。开庭时,超市只说了三个字“我很冤”,冤在哪,没有证据。照说冯某的证据在此、法律依据在此,裁判其胜诉是没有问题的。但我想,冯某的老婆作为城镇居民怎么会不买社保呢?蹊跷,于是我到宜昌市社保局进行调查,原来冯某之妻早在2004年就办理了内退,然后到某超市上班,今年4月份就领走了2.8万元的丧葬费和抚恤金。当我把调查结果告知双方后,冯某撤诉了。某超市的代理人很激动,说我是负责人的好法官。我也很激动,看来做“孟一刀”并不难,关键在于多动脑想问题,多跑腿解决问题。

   “孟一刀”在审判席上奋战了20年,神圣的国徽在我头顶悬挂了4年,论工作时间我恰好是“孟一刀”的五分之一,论工作能力,我也很自信地认为能比及他的五分之一。与其出身相似,都是“跳农门”的一代,所以踏入梦想许久的职业对我来说,既是对过往努力肯定的回答,亦是对梦起航的深切期盼。因为年轻,所以会懂得珍惜,更要懂得学习,才不枉青春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