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最美劳动人
——钟宜龙

时间: 2020-09-03 11:45 来源: 五峰法院

8月23日,钟宜龙同志被县总工会选树为“五峰最美劳动人”。

1.png

勇争排头:参军报国建功业

2012年12月,钟宜龙参军入伍。从军五载,历经连文书、营文书、副班长、班长、代理排长等职,四赴高原,三闯无人区,两至边境,先后获评优秀士兵2次、优秀士官3次、各级嘉奖7次。

彰显作风:平凡岗位创佳绩

2018年,他进入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先后在执行辅助岗、司法警察辅警岗、车队负责人等岗位任职,参加押解、值庭任务230余次,参与“背篓法庭”巡回开庭40余次,处理车辆维修及保养80余次,获得先进个人2次。

2.jpg

坚守初心:勇战疫情展本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积极响应单位号召,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疫情之初,对幸福小区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张贴防疫宣传单100余张,劝导外出居民50余人次;积极协调,为“四万四”水泥厂值守点搭建帐篷,确保同事顺利执勤;开车接送各执勤点执勤人员100余次;2月,根据县防疫指挥部要求,就地下沉参加防疫,他第一时间向所在的曹家坪社区提出申请,在王家冲安置点卡口连续值守34天。他每天按时到达执勤点,协助社区向安置点内居民宣传防疫政策,入户摸排登记、监测体温,定时消毒,对无相关证明人员实行劝返。

3.jpg

脱贫攻坚:脚踏实地显担当

2020年5月至7月,钟宜龙协助驻村第一书记在仁和坪镇桥梁村开展扶贫工作。他先是配合核查组清理村级“三资”情况,实地查看资产、资源,走访知情群众,确保不遗漏、无错情,共计梳理问题3大类11小类107项。

随着脱贫攻坚倒计时越来越近,完成“三资”清理后他又转战扶贫。桥梁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1户,他挨个上门走访,扎实开展入户普查、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等工作;针对普查出现的问题,及时与村“两委”沟通,共同想办法拿主意,迅速完成整改;针对扶贫手册填写不规范及有遗漏等问题,他为帮扶责任人梳理了《扶贫手册规范填写指南》,大大提高了扶贫手册的填写质量和效率;协助分队长完成各小组贫困户遍访,熬夜整理141户《脱贫质量核查表》电子版;还参与完成了《脱贫普查清查摸底表》及APP录入,用双脚丈量了桥梁村。白天村民农忙没时间,他就晚上去村民家里拉家常、了解村民生活状况和所需所想。遇到村民间相邻权属纠纷、因琐事吵架闹矛盾,他都耐心调解,尽最大可能定纷止争。桥梁村主干道拓宽工程施工过程中,某村民对工程建设不理解、不支持,阻挠施工队施工,接到电话后,钟宜龙立即赶赴现场协商处理,顶着36℃的高温,对涉事村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做通工作,让施工得以继续。

4.jpg

钟宜龙,虽然只是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一名普通的司法辅助人员,但他在普通的岗位上,用细致、勤恳、踏实、热情,干出了不普通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