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扶贫接力:一张用心绘制的扶贫地图

时间: 2019-09-06 10:39 来源: 五峰法院

在五峰湾潭镇红烈村扶贫路上,五峰法院青年干警唐亮带着一张手绘扶贫地图开展8月扶贫攻势。地图的正面将贫困户的地理位置、地形面貌、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进行详细标注,背面则将贫困户的基本信息、扶贫举措、扶贫成效详细罗列。

五峰1.jpg

绘制此地图的是五峰法院司法警察大队法警潘洪清。

五峰6.jpg

潘洪清20177月卸任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职务,但大家还是习惯叫他“潘队”。今年11月,潘队将从法院正式退休,退休后由唐亮接替扶贫帮扶任务。为确保新老帮扶责任人工作交接不脱轨,823日一早,潘队带领唐亮到红烈村,对照地图逐户熟悉扶贫工作。

五峰2.jpg

岔路多,小路多,部分贫困户家门口没修入户路,只能步行前往。潘队说到。红烈村与鹤峰县交界,离五峰新县城一百多公里,村里大路四通八达,小路纵横交错,加之海拔高,山路蜿蜒崎岖,对于像唐亮一样的新任帮扶责任人,要把贫困户全数找齐,并记住每一个路口并不容易。 

箭头代表来的方向;圆圈说明在此处下车;实线说明是大路方便行走;虚线说明为小路,要注意安全。唐亮按着地图标识熟悉入户。

五峰5.jpg

行至村小组路口,潘队和唐亮遇到去镇上办事的钟发灯。见到潘队,钟发灯像见到老战友一样,十分激动。因患心脏病、肺病,钟发灯自2014年起享受医疗补助、低保、养老保险等扶贫政策,其中医疗补助11756元。

五峰4.jpg

对照地图标识,钟发灯被标注在地图上的最左端。沿着蜿蜒小路,路过桂花林、池塘、玉米地,便来到钟发灯家。一路上潘队向唐亮详细介绍了钟发灯家庭情况、帮扶措施和待解决的扶贫问题,同时也向钟发灯介绍了新结的亲戚唐亮,并再三叮嘱钟发灯,要他继续支持和监督扶贫工作。

到了钟发灯家后,潘队领着唐亮,像往常一样,检查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查看吃穿用度,了解其身体状况和用药情况,并手把手教唐亮规范填写《扶贫手册》。

五峰3.jpg

听闻潘队仅三个月就要退休,钟发灯特意找了一片有格桑花的地方,提议拍张合影作为留念,并主动要求跟随潘队、唐亮去入户。三个人一路上拉家常、聊生产、说发展、找出路,不亦乐乎。

对照地图,唐亮在潘队和钟发灯的全程陪同下继续走访了剩下的贫困户。下午3时,新老帮扶责任人圆满完成扶贫交接工作。

人事有代谢,岗位有变动,这是工作需要,也是正常现象,但在扶贫路上,接力不会松劲,工作不会断档、不会掉线、更不会脱节。

 一张并不完美的手绘“扶贫地图”,饱含着老同志对帮扶对象、青年干部、新帮扶责任人的关爱与希望,寄予着帮扶责任人对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殷切期待,更诠释着只有迈开泥腿子走心式扶贫,才能实现帮扶责任人的坚定承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