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人民陪审员宫自信:法治梦的追逐者

时间: 2019-09-12 17:10 来源: 五峰法院

家住五峰渔洋关镇桥河社区的宫自信先生,今年73岁。从2003年做社区志愿服务至今已16年,他在追逐法治强国梦的道路上,甘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螺丝钉,扎根基层,默默奉献。

初识宫自信先生是2019年7月,五峰法院人民陪审员宣誓仪式上,他作为新任陪审员代表发言。西裤、白衬衣、金边老花眼镜,整个人精神矍铄、语言精到、思路清晰。

“我就想一直干好这些活,老百姓能看得起,愿意来找我,我就挺知足。”宫自信先生这样说,也这样行动。

2006年,从经贸战线退休的宫自信先生,被镇政府聘为治调中心户,负责调解各类琐事争端;2014年,他成立“自信调解工作室”,专门从事第三方调解工作;2019年,他被聘为五峰法院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陪审。

时间一久,街坊邻里但凡有个“家长里短”,都去找宫自信先生说道说道,而在他的沟通调解后,百姓的心结大多都迎刃而解。据初步统计,自调解室成立起,已接访调处案件1296起,成功调解案件最大标的额达4900万元。每次成功调解后,宫自信先生还认真记录总结,所撰写的《治调手记》《治调手记续篇》已达3万余字。

2017年4月,被告人田某某在生产制作馒头过程中,为使面团快速发酵,违规添加含铝的食品添加剂,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致使社会公众利益受损。2019年5月,公诉机关以被告人田某某涉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向五峰法院提起诉讼,五峰检察院同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五峰法院受理此案后,该院刑事审判庭组成“3名审判员+4名陪审员”的7人大合议庭,开庭审理此案,宫自信先生作为人民陪审员之一全程参与。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颁布实施后的五峰首批人民陪审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开庭前,宫自信先生仔细阅读该案案卷材料,熟悉案情,针对案情特征认真查阅法律条文,提前与法官沟通交流。庭审中,在审判长的主持下,4名陪审员认真听取诉辩意见,审查证据,对被告人主观目的等事实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发问,宫自信先生则将不明之处、心得体会详细记录,以便在合议庭合议时发表意见。庭后,该院刑事审判庭迅速组织陪审员就此案进行合议,4名陪审员均从不同角度发表意见,宫自信先生则就之前疑虑、心得体会进行交流,有效打破传统陪审中“陪而不审、审而不议”的困局。

经合议庭合议,最终决定对被告人田某某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1千元;禁止被告人田某某在缓刑期内从事生产、销售食品的经营活动;责令被告人田某某在本地媒体公开赔礼道歉。

人民陪审员作为连接法院与民意的桥梁,在参与案件的审理中,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使审判工作更加贴近民情民意,使裁判结果更加合情、合理、合法,使案件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达到最大化的统一。2019年8月中旬,宫自信先生再次陪审涉合同纠纷的民事案件2起。

 16年里,宫自信先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追逐法治强国道路上,正如他所说“始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在有生之年只想为百姓多做些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