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当好枝江法治道路建设的一枚铺路石

时间: 2019-07-29 16:20 来源: 枝江法院

2017年我研究生毕业,怀揣着对中国法治事业的热忱之心,来到了枝江法院。这一年,是中国法治事业建设的重要一年,各项司法改革如火如荼的展开,法官助理的招考录用人数也创造历史新高,在这样的历史大背景下,我选择加入枝江法院这个大集体,可以说是人生的重要机遇,也是一份挑战。刚接触工作的我,会有很多的不适应,第一次接待当事人语无伦次,第一次送达慌忙无措,第一次开庭记录生涩无比,这一切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最大的启示是要想逐梦公正司法,当好枝江法治道路建设一枚铺路石,必须点滴小事做起,砥砺奋进,讲民情、重原则、顾大局。司法讲民情、重原则、顾大局是司法为民的应然之义,讲民情是服务群众,顾大局是服务企业,重原则是根本保障,三者不可或缺。

    一、司法讲民情

法不察民情而立之,则不威。法律的适用离不开对民情的体察,片面的按照条框去执行法律,只会事倍功半。司法讲民情,从理论到实践的生动课,使我更加清晰明白,在司法过程中,必须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有一次,我与一位老同志一起送达案件的应诉材料,首先打电话问询当事人住址及目前所在位置,当事人支支吾吾,说放自己家里即可,别送到单位,我解释说本人必须签收,旁边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就接过电话回复到,那我们下次等你在家的时候再来送达或者你有时间去院里亲自取文书材料,对方欣然同意并表示会及时来取应诉材料,最后成功送达了案件且很好的缓解了当事人恐慌抵触情绪,整个案件也妥善的获得了解决。事后,我有所不解,老同志语重心长解释道:“警车停在别人单位门口,这会给别人造成困扰,有时候甚至会影响别人的工作,我们办案子必须兼顾人情,这样才能事半功倍。”是啊办理案件不能过于机械,送达环节如果兼顾当事人实际情况,顾及其感受,讲民情,往往就会给全案的办理定下一个好的基调,就会达到很好的诉讼效果。送达只是其中一个小的方面,真正彰显的是司法必须兼顾人情伦理,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只有把情理与法理很好的结合起来,才能达到案结事了的效果。

    二、司法重原则

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是法律适用的基本准则,作为一名刚刚进入司法战线的年轻人,一定要保持对法律敬畏之心,讲究原则,公正司法。进入法院一系列廉政教育、警示教育,都筑牢了我的思想防线,领导同事的以身作则,不接受当事人吃请,也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记得刚入职就遇到了这样一件事情,有位当事人来咨询案件,顺便想宴请承办法官,被承办法官当场拒绝,并严明了纪律要求。事后承办法官告诉我:“吃人嘴短,拿人手软,不吃饭,我就可以问心无愧的办案子了。”不吃饭,不偏私,内心敞亮,重视职业道德操守,这就司法重原则的集中体现。

法官独立行使审判权是一项重要的司法原则,但是现实中干涉这一权力行使的因素也是客观存在的,比如有一次我跟随庭里法官在接待当事人过程中,有位当事人一会说自己认识很多市里面领导,可以说上话,一会又说自己要上访,向新闻媒体披露这起案件,妄图向承办法官施加压力,做出有利于自己裁判,干涉司法权公正行使。庭里法官在听到这些言论后,果断表达了自己的立场,那就是秉公办案,注重事实和证据,并且告知当事人要做一个理性的人,不要企图通过一些案外因素干涉法律适用,这些都是徒劳无功的。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法官义正言辞的变现,慷慨正派的作风,对我是极大的感染,告诫我在实际工作中也要坚持原则,不因私废公。

    三、司法顾大局

法院不仅要做好审判执行工作,还要很好践行自己的社会职能,这其中就包括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精准扶贫等,要做好这些事情,司法工作就必须顾全大局。

司法顾大局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服务于民营经济发展。刚到法院工作就接触到一个私营企业主金融贷款的案子,有一个当事人贷款300万,事后又马上存了相同一笔钱到这家银行,承办法官经过合理推定,认为这是不合理的金融存贷现象,有失公正,所以想通过司法判决做一个合理引导,并且在办案过程中积极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争取各退一步。不管事情结果如何,承办法官这一举动,是司法顾大局的体现,也是公正司法的必然要求。面对存在的金融乱象,司法服务于民营经济,必须先从为民营企业家创造一个好的融资环境开始。

去年在执行局工作一段时间,对司法顾大局有了一个更加清醒认识。在执行过程中,枝江法院注重促进社会资源优化配置,兼顾执行效率与社会效益,比如去年助力宜昌金太源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湖北亚娃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的闲置资产得以重新利用,引进新的市场主体,盘活闲置浪费的社会资源,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应。同时,加大执行力度,创新执行方式,对民营企业相互间的执行案件,加强沟通协调,慎用查封、冻结、扣押等强制执行措施,包括保全都要慎重,尽量不执行生产资料,保全制度必须谨慎使用,加大恶意申请或者随意申请保全的违规成本,尽量减少对被执行人生产经营的影响。司法顾大局,服务企业,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必须遵守的,也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去年,枝江市人民法院组织年轻干警观看电影《邹碧华》,我也在其中,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邹碧华同志,对于我来说并不陌生,学生时代就熟知其先进事迹,如今观看其电影仍然心潮澎湃、不能自已,被其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所折服,其是时代的楷模,更是我学习的榜样。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回顾以往工作的点点滴滴,展望未来,我将无我,见贤思齐,不负韶华,在司法工作中讲民情、重原则、顾大局,为枝江法治事业建设贡献绵薄之力,当好枝江法治道路建设的一枚铺路石,为枝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