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执行信息 > 执行动态

假日执行不停歇 情法并用促和解

时间: 2020-10-19 16:49 来源: 点军区法院

“祝福您及家人身体健康,中秋快乐,同时请您尽快把执行款项汇入本院指定账户,如拒绝执行,将依法对你进行罚款、拘留……”这是一条节日祝福短信,也是一张执行督促单。

近日,点军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刘敬元法官通过一条短信顺利执结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成功帮助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

2014年,被执行人王某某借用申请执行人李某中国农业银行信用卡使用后到期未归还,李某为避免个人征信发生不良记录,遂自行偿还信用卡本息合计35353元。

后王某某因无力偿还李某代为偿还的信用卡本息,向李某出具借条一张,借条到期后,王某某仍未归还款项,故李某于2018年3月诉至法院。

案件立案受理后,承办法官在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双方开展调解,双方于2018年4月24日成功达成调解协议,约定王某某从2018年4月24日起分5次支付李某本金35000元及利息。调解协议生效后,王某某未按期完全履行还款义务,故李某就王某某未履行完毕的12500元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刘法官第一时间向王某某下发了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并通过电话对其释法明理,说服王某某主动履行还款义务。与此同时,其它执行干警同步对王某某财产开展网上查控,在查询结果显示王某某有可供执行财产且拒不执行的情况下,法院依法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试图以此倒逼王某某主动履行。

但案件经过了将近5个月的执行期间,王某某仍然没有主动归还欠款的意图。2020年10月1日,恰逢中秋国庆双节重至,刘法官再次用短信的方式与王某某取得联系,送去节日祝福的同时再次劝诫其主动履行还款义务,并进一步告知拒执的法律后果。

短信发送次日,王某某同样以短信的形式回复刘法官,告知其已主动将款项打给李某,李某也于当日出具收条并向刘法官连声道谢,一起持续六年之久的借款纠纷终于在家国共团圆之际得到了彻底化解,刘法官也如释重负得以安享片刻假日闲暇。

一条短信让冰冷的法律有了温度,一句祝福让棘手的执行难题得到化解,一声感谢让所有的艰难辛苦都得到了释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