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人间很值得

时间: 2019-01-15 15:37 来源: 秭归法院

近来,网络流行起这样一句话:人间不值得。初次看到时,我不禁愕然,久经思索后,我的答案是:人间很值得。

无需赘引狄更斯在《双城记》中关于时代的论述,那段文学意义上的唯物辩证法早已深入人心,且深信不疑。“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时代在前进,历史在轮回,机遇与挑战并存,苦难与幸福同行,这个世界总有办法让对立的两面保持着微妙的平衡,一张一弛,不偏不倚。

人间不值得。这句突然火起来的网络语仿佛一夜之间点燃了所有人的愁闷,所有的情绪找到了突破口,事业不顺了,人间不值得,爱情不顺了,人间不值得,但凡不顺心的事都可以人间不值得,“人间”,井然有序了数千年,突然间就背起了负能量的黑锅。人间真的不值得吗?在我看来,这句话应该是被缩写了:这个人间不那么完美,但值得我们为之奋斗。

陈兹方,就是一个人间看起来不是很美好的人,但把人间活出了值得的样子。天生没有双臂,家庭困苦,但他始终没有放弃美好生活的愿景,勤奋读书,艰苦创业,倒下了那就站起来,不仅要站起来,还要站的堂堂正正,对这样一位不屈服于命运的铮铮男儿,《人民日报》刊文“大写的服!”也就不意外了。

真正的意外是在发生在诸暨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詹文锴的身上,一位阳光、帅气、优秀的警察小哥,因病永远离开了人间,这样一位从警12年、破案无数,被聘为全省公安机关第五届刑事犯罪破案能手的人民卫士终究抵挡不住病魔的折磨,试想一下,在詹文锴的眼里,他的人间是否值得呢,到头来是否真的一切成空,我想在他有生之年,他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国家的繁荣昌盛所付出之努力、所镌刻之答卷定是写满了恪尽职守、精忠报国,斯人已逝,其气长存,只要人民记住他、历史记住他,他的人间就是值得的,就像《寻梦环游记》中说的,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记得你。像詹文锴一样永远被铭记的人生是值得的,他值得人间怀念,他的人间值得留念。

生活就是这样,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谁会先到,一生那么长,谁都会碰到或多或少的挫折与磨难,不可否认,这些给生活带来困扰的障碍总是让人心烦意乱,心神不宁,但这真的就是最真实的人间,所有的值得都是在认清那些不值得后,所有的生活都是在经历磨难后,依然满怀憧憬的去追寻幸福、去热爱生活、去拥抱爱人。

 请相信,人间很值得,一切都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