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消失二十年”的父亲,你愿意为他养老吗?

时间: 2020-11-26 15:04 来源: 秭归法院

假如你有这么一位父亲在你年幼时他犯了罪、坐了牢留下你和母亲相依为命如今,你已成年父亲刑满释放却很快患病,瘫痪在床失去自理能力需要人照顾换做你你愿意照顾这位二十年未谋面的父亲吗?

近日,秭归法院茅坪法庭到归州镇某村巡回审理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老父亲因犯罪入刑,如今出狱后又身患重疾,失去自理能力,几位子女称父亲常年服刑,未尽抚养责任,如今三子女都不愿赡养父亲。

1993年9月,李某某因犯拐卖妇女罪被判刑,服刑前,李某某与其妻谭某某离婚,李某某净身出户,将三子女的抚养权、婚后共同财产、唯一的婚前财产(一间小土屋)都自愿留给了妻子儿女。2010年12月,李某某刑满释放,回到归州某村老家种柑橘。好景不长,李某某突然患病,瘫痪在床,失去自理能力,因三子女不愿履行赡养责任,李某某将三子女诉至法院。

法官通过查阅卷宗,与当事人电话、微信沟通数十次,渐渐地了解了这个家庭。出狱多年来,三名子女极少与父亲来往,这家人之间没有太多利益冲突,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情感隔阂。法官来到村中召集三名子女,说明李某某虽曾犯重罪,但已通过服刑付出代价。入狱前,李某某净身出户,将所有共同财产外加仅有的个人财产都留给了妻子儿女,李某某当年已经尽力,只是在狱中,无法抚养三子女。经过法官动情的劝说,三子女受到触动,同意前往李某某家中探望。

庭审现场.jpg

分别30余载的一家人终于团聚,误会、隔阂终究是抵不过亲情的温暖,三子女对父亲的埋怨也变成了亲人间的思念,案件的症结终于解开。三子女顺利达成了赡养协议,李某某跟随长子李某浩生活,其他两名女儿每月支付定额赡养费。

案件办结,临走时,三子女和女婿张罗着给老人做顿饭,子女们拉着法官的手说:“感谢法官让我们三姊妹与父亲相认,之前是我们糊涂了,以后我们会一起对父亲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