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壮丽70年,我与祖国共成长

何庆尧:与祖国同岁,彰显为民本色

时间: 2019-08-30 16:56 来源: 伍家法院

我生在一个山脚下

星星点点聚成火

点亮伍家的星河

我回望来时的路呀

一群人

埋头耕耘与拼搏

我观望眼前的人呀

一代又一代

不忘党的嘱托

导语:

七十年栉风沐雨,七十年波澜壮阔,伍家岗区法院一代又一代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审判职能,坚守司法原则,维护公平正义,伴随伟大祖国发展、壮大。

今天,我们沿着历史的轨迹,追寻往日的荣耀,走进伍家岗区法院退休老干部何庆尧的精彩世界。何庆尧同志生于1949年,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同龄,是新中国成长的亲历者、建设者,可以说是与祖国共成长。

何庆尧同志是土生土长的宜昌人,1968年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开启军旅生活,1982年退伍转业后到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从事审判工作,自此踏入司法领域,成为一名为民服务的“法官”。1988年,伍家岗区人民法院成立,何庆尧同志被安排到伍家岗区法院工作,至2009年退休。

1.    您的工作履历是怎样的?

1968年,参军入伍,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开始长达14年的军旅生涯;

1982年,退伍转业,到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从“书记员”做起,进入司法行业,后又担任审判员,逐渐成为一名光荣的“法官”;

1988年,伍家区人民法院挂牌成立后,担任副院长一职,带领干警投入区法院建设当中,当时人员少,任务重,仅有18个人,被大家称为“十八勇士”。几年间,相继建立告申庭(即如今立案庭)、刑事庭、民事庭、经济庭、行政庭等,使法院建设趋于完善。

直到2001年任职结束,2009年退休。在法院,一干就是27年。

2.    您出生于1949年,和祖国同岁,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情呢?

随着时间的沉淀,每每提及,都深觉幸运和幸福。“生在新时代,长在红旗下”,和祖国同岁,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缘分,每当有人问“老何,你今年多大?”,我都会很骄傲的告诉他“我和祖国同岁,祖国多少岁我就多少岁。”很庆幸自己可以伴随着祖国的脚步一路向前。

3.    您当时为什么选择来法院工作?

对于一名军人来说,最大的获得感便是来自祖国和人民的需要,法治建设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过去在部队是保家卫国,那么在法院是捍卫公平正义,服务社会大局,是另一种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方式。

4.    您对伍家岗区法院的院址搬迁印象深刻吗,当时条件怎么样?

刚开始的时候伍家岗区法院的办公条件太简陋了,连独立的办公场所都没有,还是和伍家岗街道办事处协商后,街道办将办公楼腾出一半给我们办公,这才解决了办公场所的大难题;随着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先后搬入杨岔路、宝塔河的办公大楼,终于不用再占用其他单位的办公场所了,办公场所大了不少,环境也越来越好;到2017年,经过三度搬迁后,伍家岗区法院在伍家岗城东大道建设了新审判大楼,办公场所宽敞明亮,审判法庭庄严肃穆,现代信息化设备齐全,伍家法院正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不断发展。

5.自您第一天参加法院工作,到现在退休10年了,从交通工具到工作、生活环境,都有哪些变化呢?

交通工具的“变化史”是见证祖国日渐强盛的一面镜子,从自行车、公共汽车,到中巴车,直至现在随处可见的家庭轿车,市民出行日渐便利。以前交通不便,法官下乡办案执行大部分还得靠骑自行车,现在办案、送达、执行都是警车,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缩短了路程时间。

工作环境的变化也是令人欣喜万分,当初案件记录全靠手写,诉讼文书、判决书都是纸笔一张张记录,墨水和纸张总是没几天就要添置新的。忙碌的上班时间总是不够用,再加上需整理的内容繁杂,手写速度跟不上,加班加点赶工作是常有的事情。

现在科技进步了,电脑、速记键盘、打印机代替了“手工劳作”,办案更加快捷。夏天,也不用再听吱吱的电扇声音,不必担心文件被电扇吹得满地都是。身上也不会再被蚊虫咬的到处都是包了……苦日子都过去了!

6.    您在法院工作期间,让您印象特别深刻的案子是什么案?

曾经办理的一起劳动争议纠纷案件让我印象深刻,当时旭光棉纺织厂认为,一名女职工未尽职责导致车间跳闸停电,影响了工厂效益,工厂决定将这名女职工开除。但是这名女职工认为自己值班期间尽到职责,深感委屈不公。双方经过劳动仲裁也没能够解决纠纷,女职工就起诉到我们法院了。经调查后发现跳闸并不是这个女职工的过错,其实是因为夜间有野猫进入了工厂,野猫不慎踩到电闸导致了停电和被迫停产。

当时为审清这个案子,我到工厂实地查看现场并蹲守方才弄清了跳闸的真正原因,使的真相明了,还了女职工一个公道。最后,法院判决撤销了工厂的开除决定,判决后双方均未上诉。

查找真相、尊重事实、践行公正,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是身为“法官”最基本的原则,“良心”使然,案件判决,容不得有丝毫马虎与偏袒。

7.    您是怎么看待法官这一职业的,您觉得对一名法官来说最重要的原则是什么?

最重要的原则应该是“公平、公正”四字,对于人民群众而言,到了走上法庭来维护自身权益,自然是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已经无法解决了。若此时法官不能坚守公平、公正,那让老百姓何以自处?司法公正是维护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是人民的希望和曙光,一定要严防死守,不容践踏。

法治,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信仰,是我们不断前进的航标。

8.您对法院工作人员有什么期望和嘱托?

我们每位法院工作者都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当时刻坚守自己的职业原则,司法这杆秤不容有一丁点的倾斜。只有咱们法院工作人员守住了底线,司法改革才有希望,国家的法制建设才能愈加完善。

9.您作为新中国的建设者、亲历者,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观眼下,祖国昌盛的光芒普照大地,经济腾飞,政治光明,每一位中华儿女都深受感动,祖国的繁荣使我们有了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而这一伟大功勋都是在历代领导人的努力下,尤其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使祖国的70周年愈显灿烂,使每一位华夏儿女走遍四方之时,能够挺直脊梁,底气十足。

我们都要热爱党,热爱国家,要相信祖国发展会越来越好,也只有祖国好了,咱们老百姓的生活才会好,安全才有保障。

 岁月变迁,时光更替,跟随着祖国繁荣发展的脚步,伍家岗区人民法院也在不断成长。几十年来,风雨兼程、不懈奋斗;几十年来,不忘嘱托,坚守原则。回首过往,都是党的馈赠,展望未来,皆是人民嘱托。一代代“法院人”在党的领导下,定当守好伍家这方天地,维和谐,促繁荣,增发展,持续推进司法改革,使“公正”二字在阳光下愈显光芒,将“为民”二字贯彻更有温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这条道路上,伍家岗区人民法院定当坚定脚步,不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