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优化司法服务 护航民企发展

时间: 2020-11-10 14:17 来源: 宜昌中院

11月6日上午,宜昌中院、市工商联联合举办“优化司法服务 护航民企发展”座谈会,市总商会副会长濮建新、谢永信,市孝感商会会长黄爱民、市河南商会会长高有等8名来自旅游、物流、交通、建筑等行业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和市工商联法律服务团代表参加了座谈。市工商联主席覃扬波、宜昌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叶德武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宜昌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士勇主持,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屈征、胡文雄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BU7A7364_副本.jpg

座谈会上,张士勇副院长从强化服务意识、推动责任落实,发挥审判职能、护航企业发展,密切沟通协作、服务多元需求等方面介绍了今年以来全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工作情况,并就企业家提出的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调解劳动争议案件、化解物业纠纷、加快破产案件办理等意见建议做了解答,对新业态下劳动关系调整、出租车行业规范管理等问题提出了工作思路,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

与会企业家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工作、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提出了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濮建新建议深化诉调对接,通过调解化解企业纠纷;谢永信建议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做好电信诈骗案件的审理和宣传;高有建议强化对执行工作的统一指挥和领导,改进对“老赖”财产的查控;三峡律师事务所主任,市工商联法律服务团副团长张雄兵建议改进诉前、诉中财产保全工作,加快破产案件审理进程。企业家们真诚交流,帮助全市法院更加精准掌握企业法律风险点及法治需求,将有利于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审判执行工作,为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市工商联主席覃扬波充分肯定全市法院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和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所做的工作,认为全市法院的工作举措“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为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她从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法治环境、民营企业的疫后重振离不开高效的法治保障、非公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有力的法治引领三个方面强调了法治环境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强调要牢牢树立“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的理念,凝聚民营经济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她建议携手共建法律保障与服务网络,着力疏解民营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一是发挥好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二是发挥好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助推惠企政策法规落地;三是创新法律服务方式,助推企业健康发展;四是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及时传递企业呼声。

叶德武副院长分析了民营企业推动宜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强调召开此次座谈会的目的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增进沟通理解,共商落实举措,更好地改进司法服务,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他强调,全市法院要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找准法院工作结合点,增强司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通过严格依法保护产权、促进市场公平有序竞争、提升破产案件办理质效、保护创新积极性、推动优化政务环境、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等措施,把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落实到司法活动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三是进一步密切沟通联系,对接民营企业对法律知识、法律服务、法治保障的需求,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参加旁听庭审、举办“以案释法”“法官讲堂”“座谈研讨”、 提出司法建议等活动,强化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司法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全市法院将以更坚定的决心、更优的法治环境、更实的司法举措,全力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