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猇亭法院“网店”半年卖了1.4亿

时间: 2019-07-11 17:23 来源: 猇亭法院

作为破解“执行难”的一大举措,司法网拍因具有高度公开、透明,不受地域限制等优势,近几年倍受关注。数据显示:仅2019年1-6月,猇亭法院共进行司法拍卖48次,拍品38件,成交18件,成交额1.4亿元,为当事人节约佣金256万元。

对司法网拍感兴趣的公众如何参与?通过网络平台可以竞拍到哪些高性价比标的?“网购”能分期付款吗?是否能悔拍?今日,小法带大家走近“司法拍卖”。

在司法拍卖平台上注册账号,找到目标拍品,报名并缴纳保证金后参与竞拍。成功拍下后,汽车、设备等物品当天付款当天即可移交,房产因涉及交税,交付期略长,约一个月左右。司法拍卖网上进行,让参与司法拍卖变得像网购一样简单。目前,竞买人通过淘宝、京东、公拍网、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等五大平台,均可参与司法拍卖。

自2017年开展司法网拍以来,猇亭法院网拍标的物的种类不断拓展。大到土地、房产、汽车,小到机械设备、日用物品,都能在司法网拍平台上觅得踪迹。自2017年启动网络司法拍卖至今,猇亭法院已先后有134件拍卖品在网上拍卖,成交额2.7亿余元,为当事人节约佣金近500万元。

猇亭法院执行局局长鲍玉华介绍,猇亭是全国闻名的化工、电缆、复合肥、新材料生产基地。近年来,在国内经济转型的大环境影响下,区内个别企业因技术、资金和管理等问题歇业、停产,有的成为“僵尸企业”,在这种大背景下,猇亭法院除房产拍卖最多之外,土地拍卖也较多,比如位于宜昌市猇亭区石板冲、金岭、桃子冲居委会二宗国有出让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最终成交额为1.23669亿元,为猇亭法院司法拍卖以来最高成交价。

哪些东西通过司法网拍的平台买入,更具性价比?猇亭法院执行局执行员方向明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破产企业相关设备,评估价一百多万的设备,拍卖价只有七十多万,“这对企业的吸引力很大”。此外,标的额低的物品,也是受欢迎的拍品,比如起拍价十万出头的车子,二十万左右的房子。

“法院拍卖的房子是全款还是首付?拍好后觉得后悔能不能退款?”每逢司法拍卖推稿日,这是大众向法院工作人员询问最多的两个问题。

鲍玉华介绍说,司法拍卖房不同于普通一手房、二手房买卖,法院一般会要求在7-10个工作日内全额付款。目前猇亭法院所有的拍品都只能全款参与拍卖,分期付款尚不可行。据了解,全国目前只有上海等城市少数大银行在试点,额度有限。

“目前我院司法拍卖还只出现了一例悔拍行为,悔拍代价太大了,会没收所有的保证金,一般人都舍不得付出这样高昂的代价。”鲍玉华介绍,动动手指就能完成的网拍,拉近了司法拍卖与大众的距离,但参与司法拍卖,一旦拍下就没有“七日无理由退货”的后悔药可吃。

“悔拍多数是由于竞拍人没有仔细阅读理解《拍卖须知》《拍卖公告》《标的物介绍》等材料造成的。司法网卖非儿戏,切忌抱着‘捡漏’心理盲目跟拍。”因此,在竞买前一定要仔细阅读标的物已知瑕疵的介绍,再慎重参与拍卖。

 鲍玉华提醒道,司法拍卖不是一般形式的网购,也不同于商业拍卖,悔拍需承担法律责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法院网络拍卖的新规明确:拍卖成交后竞买人悔拍的,交纳的保证金不予退还;悔拍后重新拍卖的,原竞买人将列入黑名单不得再参加竞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