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执行战报】跨省追击,猎赖行动成功执结一起交通事故赔偿案件

时间: 2018-11-08 17:10 来源: 宜都法院

近日,宜都法院跨省执结一起交通事故赔偿纠纷案,为两名交通事故的受害人追回赔偿金54万元。在执行法官的努力下,申请执行人向成军(化名)、周小娟(化名)与被执行人南阳东联汽车运输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联公司)达成执行和解并履行完毕。

 

夫妻突遭飞来祸

20121114日,田某宇(雇请)驾驶姚某旗所有东风牌重型仓栅式货车遇向成军驾驶摩托车(后载其妻周小娟)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周小娟多处骨折,左腓总神经损伤,经治疗后左下肢功能完全丧失,右下肢部分功能丧失,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造成向成军多处骨折,经治疗后左上肢和左下肢部分功能丧失。

2015910日,宜都法院对两案作出判决。判决姚某旗、东联公司在保险公司赔偿后还应连带赔偿原告向成军、周小娟两人各项经济损失共计91万余元。

 

山重水复疑无路

判决生效后,被告(保险公司)在其赔偿范围内主动履行了赔偿义务,但姚某旗(车主)和东联公司却未主动履行。2016年5月11日,原告向成军、周小娟两人向法院申请执行。

2016年6月29日,宜都法院向被执行人东联公司送达执行通知书和执行裁定书,期限到达后,两被执行人均拒不履行,执行人员决定对其采取强制措施,但通过各种途径均未查询到两名被执行人的财产。执行员去往姚某旗老家河南省邓州市某村庄后发现,姚某旗年迈的父母居住在村护林房内,姚已多年未回家。看着家徒四壁的老人,执行干警心生怜悯,留下200元让他们添置生活用品,执行暂时陷入僵局。随后的调查发现东联公司名下所有车辆均系挂靠车辆,其银行账户被法院冻结后,银行账户余额未发生变动,该公司股东兼法定代表人王某平和另一股东孟某英均系安徽凤阳县六十多岁的农民,家境贫寒不识字,完全不具有在外地经商的能力。三年里,宜都法院七次派干警前往河南南阳,然而进展甚微,仅执行到位14万余元。案件陷入僵局后,申请执行人因巨额的后期治疗费用导致生活陷入困顿不堪之境,为此,宜都法院积极争取救助基金,先后三次给予其司法救助共计8万元以解急难、化民忧。

执行员一次次满怀希望而去,又一次次失望而归,甚至想要放弃……但一想起申请执行人坐在轮椅上呼天抢地的悲恸,执行员又重振精神,发誓一定要将钱追回来。

 

柳暗花明又一村

再狡猾的狐狸也要露出尾巴。今年8月,执行员获悉东联公司员工在2017年4月6日与挂靠车主发生打架事件,多名员工被南阳市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暂在缓刑考验期。执行员迅速赶往南阳调阅相关案卷,卷中有线索显示东联公司登记股东与实际股东不一致。同时,执行员发现该公司在其营业场所使用私人支付宝、微信账户和银行POS机收取款项,这种行为可能构成股东与法人财产混同,且可能涉嫌触犯拒执罪。

执行终于有了突破口!执行员迅速查明了东联公司收款的方式和钱款的去向,公司背后的股东也逐渐清晰。宜都法院党组高度重视,作出举全院之力执行此案的指示。10月22日,11人工作专班分赴河南南阳及安徽凤阳进行调查取证。

南阳工作组兵分三路,一组通过东联公司的挂靠车主核实了车辆管理费、保险等其他费用的缴纳金额和方式;二组查找POS机对应银行账户的流水,同时查询到当地一家与东联公司名称相近的“南阳东朕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朕公司)可能协助东联公司转移财产;三组在南阳市卧龙区法院的配合下开展执行攻坚,扣押了东联公司的部分资产,对公司现负责人耿某局宣布拘留十五日。

凤阳工作组在当地法院的配合下,拟对东联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平采取司法惩戒措施,由于王某平身体状况极差无法拘留,而另一股东孟某英早已不知去向,工作组于是前往凤阳县社区矫正中心,对在此参加社区矫正的毛某明、沈某(参与2017年4月3日打架)、李某辉(东联公司前法定代表人)进行调查取证。

 

用心用情终克难

经过调查,虽然证实了东联公司确实有用私人微信、支付宝、POS机及通过东朕公司银行账户领取保险赔款和退保费用的事实,也确定了王某平不是真正的公司股东,但由于实际股东有预谋的隐藏身份,法院仍未能取得有利证据证实真实股东,案件难以突破。

两个工作组经过沟通并请示院领导,迅速转变工作方式,确定组织协商与深入调查同步进行。凤阳组调查东联公司最具可能性股东的社会关系和财产信息;南阳组查找东联公司原始股东朱某,核实公司股权的转让情况,同时派出三位调解能手开始组织协商。调解人员向东联公司的两名管理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明申请执行人的现状,从法律的角度告知其股东与法人财产混同、逃避执行和规避执行的后果,建议双方迅速协商解决本案。东联公司的现负责人耿某局、李某法在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将情况反馈给背后的实际股东。工作组组织东联公司与申请执行人向成军、周小娟经过多轮协商,最终在1025日达成一致协议,被执行人东联公司一次性支付54万元,余下部分申请执行人表示自愿放弃,案件执行完毕。

 10月29日,轻风柔和,阳光灿烂。向成军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妻子周小娟,一脸笑容地走进宜都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在执行人员的引导下办理了相关手续,感激之情溢于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