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有固定资产却执行不能 一个挎包暴露老赖的真实行踪

时间: 2019-09-17 10:30 来源: 五峰法院

9月9日,家住渔洋关三房坪村的胡某某早早地到法院,了解其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最新执行进展。由于借款人卷款潜逃,5年来胡某某几乎每个月都来法院好几趟。如今,向她借钱的尹某因拒不履行法定义务被拘留,因涉嫌拒执犯罪或将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被执行多年的“骨头案”终在第三次恢复执行后取得突破性进展。

执行阻:酒坊老板人间蒸发

县城避险迁建期间,申请人胡某某为获取利息,将拆迁征地赔偿款及拆迁安置房变卖资金,全部用于借贷,因不熟悉借款人的偿还能力,致使部分借款至今本金难收。

被执行人尹某为借款人之一,于2012年11月从申请人胡某某处借款5万元,约定借款期限为一年,借款期内按月支付利息。后因无力偿还本息,被执行人尹某“人间蒸发”,两女儿均交由母亲抚养。讨债无门的申请人胡某某无奈向五峰法院提起诉讼。2014年5月,经法院审理,判决被执行人尹某按期清偿借款及利息。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尹某迟迟未按判决指定期间履行义务,甚至故意“下落不明”,加之其家人刻意隐瞒、拒不配合,导致案件陷入僵局。

执行难:虽有资产却执行不能

自2015年5月起,五峰法院对该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开展执行工作。虽被执行人尹某在当地小有名气,家有宅基地、酒坊、仓库等固定资产,但因宅基地所有权争议、酒坊久未经营盈利、仓库作坊权属纷争,在执行过程中均无法处置变现。加之被执行人尹某借款数目较多、累计金额较大,仅在五峰法院申请执行的案件就达14起,执行标的达138.66万元,且均未履行完毕。

一边是被执行人的“人间蒸发”与“执行不能”,一边是申请人的焦急等待,面对难啃的“硬骨头”,五峰法院执行局坚持穷尽式查找被执行人尹某线索,主动与公安机关对接,通过多元化执行方式解决执行难题;积极与工商、质检等部门联系,探索执行突破口,多方了解、咨询酒坊库存酒的检测检验、销售路径,寻找销售渠道;多次陪同申请人胡某某前往村委会、土管所、不动产登记处等部门,调查核实被执行人尹某房产信息,争取申请人对执行工作的理解。虽此案至今未执行完毕,但申请人胡某某仍对执行干警表示理解与感谢。

执行艰:奔赴外县拘老赖

2019年2月,执行局启动第三次恢复执行。8月26日上午11时许,据知情人透露,被执行人尹某于8月25日晚在兴山县某酒店入住。接到此线索,执行局干警蔡阳辉立即致电该酒店前台,但酒店工作人员因无法确认干警身份,拒绝提供客户入住信息。于是,执行一组迅速组织小组成员,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立马出发赶往兴山县。

驱车230多公里,执行一组顺利抵达该酒店。酒店确认核实干警身份后,执行一组终于获取被执行人尹某准确信息。

20分钟后,被执行人尹某与妻儿一同出现在酒店大厅。考虑到随行儿童的情绪,执行干警在亮明身份后,假扮被执行人尹某的朋友,将被执行人尹某带出酒店,其妻子则带两女儿先行回房间。明理释法后,被执行人尹某仍拒不履行法律义务,执行一组依法将被执行人尹某拘留,并于当日下午6时许移送至五峰拘留所。

执行坚:小线索大收获

返程途中,执行干警继续给被执行人尹某做思想工作,让其与家人积极主动清偿借款及利息,但被执行人尹某依然坚称自己拿不出钱,执意拒不履行,宁愿拘留处置。

移送关押时,执行干警黄鹏发现被执行人尹某对其随身携带的黑颜色挎包格外小心谨慎,当即建议将跨包予以扣押,经现场查验,包内含有银行卡及消费卡28张、手机2部、银行存单4张、门面租赁协议1份。调查发现其中4张银行卡开户人为2名案外人,且近期有较大数额的转账记录。

9月4日,执行一组对被执行人尹某进行提审,据其供诉,曾在外地做生意,因经营不善一直亏损,“失踪”期间曾通过借用他人身份证的方式,办理银行卡、手机号以规避法院执行。

面对一张张转账凭证、银行存单、租赁协议,被执行人尹某主动提出执行和解,并拟定还款计划,承诺2020年6月向申请人胡某某支付2.5万元至3万元欠款,并将仓库以每年8000元的租金租给申请人胡某某以抵偿债务,现还款计划仍在进一步协商中。如执行和解未果,被执行人尹某将因涉嫌拒执犯罪,拟被移送至公安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