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我有一个条件

时间: 2013-04-24 09:30 来源: 枝江市人民法院

   孩子都是有梦想的,今天去村里,碰见一个小女孩,九岁,小学三年级,梳着羊角辫,家里贴满奖状,一把椅子一个板凳就做上了半天的作业,她原本只是一个梦想发芽的年纪,却跟我提起了一个条件。

   女孩叫婷婷,爸爸患了精神病,妈妈在她一岁的时候离开家,起初还会往家里打电话,近三年只字片语都没有了。婷婷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性格比同龄人要开朗,因为换牙齿,张嘴笑的时候没有门牙会害羞。  

   我是婷婷爸妈离婚案子的承办法官,去给婷婷爸爸送传票,婷婷爸爸已经在精神病院住院半年没有回家了。我同奶奶讲,有什么事可以跟我说,有什么要求,您作为法定代理人可以在庭上提。婷婷奶奶说,我要钱,没钱治病,没钱养孩子,我年纪大了,什么事也做不了,她要离婚可以,必须给钱。  

   婷婷瞪着眼睛,突然问我,开庭的时候我可以去嘛,我说当然可以。  

   我问婷婷,你希望爸爸妈妈离婚吗?  

   婷婷说,我希望他们俩离婚,我不要钱,我只有一个条件。——就是妈妈必须治好爸爸的病,爸爸的病是因为她才得的,只有她才能治好爸爸的病。  

   听到这个条件,我哑口无言,一个孩子,说话一语中的,很直接,也很明了,然而她才九岁。听起来,这个条件并不苛刻,但是又有谁能满口答应一个九岁孩子质朴纯真的条件。  

   走的时候,我说婷婷,好好读书,将来孝敬奶奶,爸爸的病会好的,没有妈妈也能好,因为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