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省法院田昌兵副院长对宜昌法院五项重点工作开展督察调研

时间: 2019-07-29 15:22 来源: 宣传处

7月24日至25日,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田昌兵带领省法院执行一庭副庭长熊顺、政治部法官管理处副处长关业雄及教育培训处副处长方丽君组成督察组到宜昌中院、当阳法院和枝江法院开展督察调研。宜昌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雷涌泉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1.jpg

督察组实地察看了诉讼服务中心、法院文化建设情况,翻阅了相关工作台账,听取了三个法院党组对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工作、党建工作、法院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规范执行年活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及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等四项重点工作的情况汇报,研究在各项工作推进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对近期的工作作出指导部署。

座谈会上,田昌兵指出,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是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要加快推进力度,确保改革平稳有效落地,法院工作不受影响,干警队伍不出现混乱。一是方案制定到位,要把上级法院的大方案变成人员细化的自身方案,抓紧时间与组织部门对接好,及时上报;二是思想工作做到位,班子成员要把工作做细,矛盾必须在当地解决,必要时候向各地党委请示汇报;三是尽快与现有工作衔接到位,宣布工作后及时进行交接,交接要顺畅;四是政策讲解到位,把政策思想宣传讲解到位,统一思想,支持改革,融入改革;五是工作推进力度要到位,工作进程要进一步加快,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尽量提前落实。

2.jpg

针对党建工作,田昌兵指出,宜昌法院党建工作是一面旗帜,工作基础好,典型多,对抓党建的要求要更高一些。下一步,要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坚定理想信念;要抓住关键少数,把党组和各级班子作为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重点,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重大事项必须向党委请示汇报,增强政治敏感性;各级党组织要严肃规范党内生活,体现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队伍带好;党风廉政建设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对腐败问题零容忍;各级领导对新风险、新形势要认识到位,对新课题、新理念要深入研究。

田昌兵要求各法院要重视规范法院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工作,严格落实最高院相关规定,做好两个结合,一是和法院文化建设相结合,二是和现有建筑设施的美学、美观相结合,因地制宜,实事求是。

关于开展“规范执行年”活动,田昌兵要求通过推进执行指挥中心的实体化运行和“一案一账号”平台带动执行工作的规范化,坚决杜绝消极执行、选择执行和乱执行。

 田昌兵强调,要处理好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及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问题,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精神,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精髓,一是要转换思想模式,把以往单打独斗的模式转换为在党委领导下的多元共建共享模式;二是处理好分、调、裁机制衔接的问题;三是借助现代化手段解决老百姓打官司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