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当阳法院发出首份“执行建议”

时间: 2024-03-08 09:10 来源: 当阳法院

为进一步加强当阳法院审执部门协作,变“各自为战”为“联合作战”;变“末端治理”为“源头治理”,助推审执质效提升,当阳法院执行局积极探索,参照“司法建议”模式,构建法院内部“执行建议”制度,并发出首份“执行建议”。

针对“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案件中,部分判决在没有查明继承人是否继承遗产及继承遗产的具体分配情况下,仅以继承人在所得遗产实际价值范围内清偿债务作出判决,导致执行中难以确定执行对象,需对继承事实重新核实,但执行中当事人的配合程度远低于诉讼阶段,导致调查难度增大,执行效果不佳。

因此,当阳法院执行局根据法律规定和执行工作需要,向民事审判部门发出“执行建议”,建议民事审判业务部门在审理该类纠纷时,明确裁判表述要素,查明被继承人是否有遗产及遗产的具体情况,继承人是否实际继承遗产及继承遗产的实际价值,并向当事人释明法律关系,强化举证意识,将相关信息载入裁判文书,便于执行过程中迅速掌握当事人的债权情况及清偿责任,提升执行效果。

下一步,当阳法院将全面推行“执行建议”制度,进一步完善立、审、执工作衔接配合,形成法院内部合力,促进法官在立案、审判过程中充分考量裁判的可执行性,最大限度破除执行工作障碍,助力提升执行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