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多方联动齐发力 邻里矛盾巧化解

时间: 2024-03-28 11:22 来源: 秭归法院

“邻睦风亦暖,家和人自康”,邻里之间,你来我往,平时彼此伸把手,帮个忙,既是帮助他人,也是在帮自己。近日,沙镇溪人民法庭联合村、镇等多方力量共同调解了一起邻里间的排除妨害纠纷,双方多年积怨终得以化解。

案件审理

宋某与屈某于2007年签订了合伙购房协议,对整栋房屋进行了分割,十几年来,宋某与屈某相处融洽、彼此尊重,按照双方约定合理使用房屋。直到2019年,双方因田间道路的使用发生纠纷,两人产生矛盾,多年邻里关系火速降温,屈某更是直接将4楼阳台封堵,不让宋某通行。屈某的行为隔的不仅是通行的道路,更是多年的邻里情,几年来,宋某多次找屈某进行沟通,寻求村委会、镇政府帮助调解,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无奈之下,宋某只能诉至法院。

法庭调解

承办法官收到案子后立马进行研判分析,通过进一步向双方当事人了解案情后得知,双方其实具有调解意愿,只是对田间道路的使用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找准矛盾症结后,承办法官考虑到双方多年的邻里关系,为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妥善化解纠纷,遂决定采用“法庭+司法所+综治中心+村委会”多方联动的调解方式开展调解工作。

调解前,承办法官联系村委会对案涉纠纷地进行了全面了解,随后立马组织司法所、综治中心及村委会工作人员,驱车两小时到达现场观察实地情况。晓之以情、动之以理,通过耐心分析矛盾焦点,积极沟通协商方案,在共同合力下,宋某与屈某终于达成调解协议,原本的“反目成仇”化为了“握手言和”。

下一步,沙镇溪人民法庭将继续坚持“能动司法+诉源治理”,依托“小案大理·身边的民法典”充分发挥巡回审判的作用,深入基层,以案释法,努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诉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