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假日千里追寻 矛盾一日化解

时间: 2019-11-20 17:16 来源: 秭归法院

突然响起的电话铃声打断了周日早上的宁静与安逸,周法官听着电话那端的声音,脸上露出高兴的神情,大声回应着:“好,好,你继续盯着,我尽快赶到。”

打电话来的是周法官承办的一个退伙纠纷案件的原告,此案被告一直联系不上,无法送达起诉状、应诉通知书及开庭传票等材料。原告起诉时留的被告电话号码打过去一直没人接听,留的地址是被告的户籍地,但经向被告户籍地村委会了解,被告已经十几年没有在村里居住了,也没有其联系方式,周法官又到公安部门查询被告家庭人口信息、到民政部门查询被告婚姻登记信息、到房管部门查询被告房产信息,通过多种途径仍然没有查找到被告的下落。周法官告知了原告这一情况,让原告也帮忙留意被告的消息,终于等到了好消息。

原来原告是个有心人,正当他查找被告毫无头绪、一筹莫展时,他在看抖音时无意间看到被告在一个抖音好友的作品下评论,然后顺藤摸瓜,通过联系二十几个抖音好友终于找到了被告现在的地址,当晚原告驾车行使一千多公里,来到被告所在地,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就守在被告家附近,直到八点多被告出门丢垃圾,原告看清后确定了其就是苦找多日的被告,但原告并没有惊动他,立即给周法官打来电话。

挂了电话,周法官立即通知书记员安排行程,当日晚上9点,周法官和书记员已经在千里之外被告所在地的小镇上。次日早上七点,周法官在被告门口等到了他。介绍身份,说明来意后,周法官向被告送达了诉状等材料。考虑到原、被告都在外务工,到秭归开庭路途遥远,周法官在征得原、被告同意后,决定当即开庭审理。最终双方在法庭主持调解下达成一致协议。此案得到圆满的解决,周法官心里悬着的石头也终于落地了,连夜踏上回程之路。来的时候身披晚霞追赶落日和月亮,回家的时候迎接日出沐浴着阳光。匆匆忙忙赶路,心情却轻松明亮。

“我这个案子的被告又找不到人”,一个简单的案件,因为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有资源去找被告,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办案效率。但是,人民对法治、对公正的强烈愿望更加坚定了法官维护法律权威和公正的决心。法官们会穷尽办法,克服困难,不辞辛苦依法把案件办结,维护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