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上好“双保险” 直播化纠纷

时间: 2019-10-12 10:38 来源: 葛洲坝法院

近日,葛洲坝法院民一庭团队在审理一起矛盾尖锐的邻里纠纷过程中,胆大心细为案件上好庭审直播和2名人民陪审员“双保险”,成功促使双方当庭达成调解。

邪不压正,岂造无礼之势

原告张某、彭某和被告王某为楼上楼下的邻居,双方因日常琐事积怨已久,后因楼上阳台漏水引发纠纷,诉至法院。

2017年,王某搬进涉案房屋居住,因为房屋年代久远,状况不如人意,王某住进房屋后对房屋进行了装修,因装修过程中对承重墙进行了拆除,导致楼下墙壁受损、天花板受损、墙线受损,原告多次找王某协商处理。虽经社区居委会、民警以及集团公司综合管理部帮助协调多次,但双方仍僵持不下,且漏水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

经接触,承办团队发现原告态度恶劣,言语无礼粗暴。

排兵布阵,妙用庭审直播

承办法官经阅后发现该案虽系邻里纠纷,但因积怨已久,双方都有不争包子争口气的心理。

考虑到当事人的年龄和情绪,承办法官依法请来两名人民陪审员组成三人合议庭,同时决定用直播方式公开透明解决矛盾,稳定现场秩序,规范庭审行为。开庭前一天,承办法官亲自给原被告双方打电话进行沟通,做足思想工作,降低心理预期;在开庭当天,合议庭深入浅出地站在当事人角度帮助分析,权衡利弊,从切实解决问题、解开心结出发,一方面快刀斩乱麻,稳定双方情绪,一方面从诉讼风险、避免损失扩大、邻里和谐等方面释法明理,引导当事人剖析事实、明确责任、权衡利弊、换位思考。经过1个小时的调解,被告答应修复自家漏水点至不再漏水,同意为楼下恢复墙面;而原告也自愿放弃其他诉讼请求并承担诉讼费。

双方当庭达成调解协议并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