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执行战报】提高司法公信力 提升群众满意度

时间: 2018-09-30 15:03 来源: 夷陵法院

夷陵法院终本案件恢复执行效果明显

在孙某诉覃某追索劳务报酬纠纷中,夷陵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覃某履行支付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经法院穷尽财产调查措施,被执行人覃某确暂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法院只能采取暂时程序上终结本次执行的方式结案。

“当时通知说要终本的时候,其实心里非常不甘心,觉得连法院都要不回钱来,这工资算是没指望了。”拿到工资的孙某不断感慨,“没想到案件虽然终本,执行法官还在关注着我的案子,最后又执行到位了。”

孙某的案件是夷陵法院近期在集中对2016年以来的终本案件进行约谈回访过程中,恢复执行并成功执结的案件之一。

此次约谈回访由执行局联合五个派出人民法庭按片区划分,逐案到人,在调查被执行人去向、财产信息及当前收入来源的同时,约谈申请执行人,征求其意见,告知其案件执行情况、已经采取的执行措施、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依据。

“我们在回访和约谈的过程中,重点告知申请人享有要求被执行人继续履行债务及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的权利,告知申请恢复执行、举报执行线索的联系方式,让当事人了解终本案件的“退出”渠道,消除一些当事人不满、消极的情绪,也拉近了法院与群众的距离,有效提高了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执行局副局长雷必强介绍。

截止目前,夷陵法院已对1700余件“终本案件”的被执行人进行调查,对申请人进行约谈,恢复并执结案件2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