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执行+调解进行时
——“破罐破摔”不可取,“软硬兼施”解问题

时间: 2019-06-18 12:28 来源: 秭归法院

近日,秭归法院执行局办案小组前往秭归县两河口镇,执行了一起拖欠2年、涉及十几名农民工的劳务合同纠纷案。

领款.JPG

2017年2月,朱某于两河口镇承揽一件建房工程,期间先后雇请了十多位民工为其做工。工期内,朱某与甲方多次产生分歧,导致朱某并未拿到全数工程款,无法给付工资。朱某为所有民工出具了欠条,后经民工多次追索,朱某均未给付。

调解.JPG

2018年8月,因朱某在施工过程中租赁施工材料未还,秭归法院就曾执行一起返还租赁物案。执行干警前往施工现场准备拖走施工材料时,遭到工地内的民工阻拦。缘因朱某还拖欠着这些民工的工资,民工以为脚手架、拖板等施工材料是朱某的财产,表示“朱某不给我们工资,东西就不让拖走”。

为避免产生群体性事件,秭归法院启用了现场“执行+调解”的执行方案,成功执结返还租赁物案。同时引导民工兄弟们进行合法维权,但民工的工资依旧未落实,近一年来来,执行干警仍在奔波、努力。

秭归法院执行局对朱某下达执行通知书后,朱某依旧表示“做生意破产”,拒绝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依法决定对朱某采取司法拘留的强制措施。

通过调查,执行干警了解到朱某并非无力承担,而是亏损的事实对其造成了较大的心理打击,导致消极对待执行。拘留期间法院干警多次前往看守所提审、开导朱某、联系其亲友对其做思想工作。经过执行干警们“软硬兼施”的工作,朱某渐渐醒悟,“破罐子破摔”的心态渐渐平复,表示愿意主动配合执行。在朱某筹到款项后,秭归法院开启下一步执行活动。

2019年5月22日,秭归法院干警陪同朱某前往两河口镇某村委会,召集了这十九位民工,为其发放部分工资,同时也进行现场调解。

 现场,朱某给付了30000余元的工资,承诺其余部分于年内全数付清,并且向民工兄弟们诚挚道歉,表示今后将积极主动配合执行,民工们也愿意体谅朱某的困难,在金额和时限上适当让步。执行干警警醒朱某,往后必须言而有信、积极履行,切莫再自暴自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