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扶贫新人的驻村日夜

时间: 2020-06-03 16:42 来源: 夷陵法院

5月27日,随着中国联通的光纤网络从几公里外架设而来,太平溪镇黄家冲村的通讯效率与通讯质量得到极大提升。“光纤架好了,黄家冲村民通讯就更方便更高效了,夷陵法院帮扶干警与贫困户的联系也能更紧密。”驻村第一书记王勇说。

王勇的另一个身份是夷陵区人民法院的政治部副主任,2020年3月,他暂别机关大楼,接任夷陵法院对口帮扶贫困村的驻村书记,到现在已两月有余。今天,我们以问答的形式走进一名扶贫新人的驻村生活。

问:您是什么时候开始驻村的?

答:3月18日,全区公职人员结束防疫工作回归单位上班的第一天,院党组根据工作安排决定由我去黄家冲接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3月20日,我正式到黄家冲村报到,与前任驻村书记陈顺利进行工作交接。

王勇与陈顺利交接_副本.jpg

王勇与陈顺利交接

问:现在驻村工作模式是什么样的?

答:现在驻村工作队有三个人:韩庆东、周元宏和我。韩主任与我一样也是扶贫新人,今年从院党组退居二线后,院党组结合他本人的意愿,安排他与我一起加入驻村工作队。现在驻村工作队是“345”模式,也就是三个人驻村四夜工作五天,这是省级贫困村的扶贫工作要求。虽然黄家冲村已经整体脱贫,但是我们根据区委组织部的部署,还是严格按照三人五天四夜的标准开展扶贫工作。我们三个人都住在村委会,工作日都在村里,如果法院有重大工作安排,我们也必须经镇政府批准后才可以临时返岗,我们现在就是实实在在的村官。

驻村工作队合影_副本.jpg

驻村工作队合影

问:简单介绍一下黄家冲村的扶贫工作情况。

答:黄家冲村现有贫困户123户246人,贫困户有一般贫困户、低保户和五保户,由全院70余名干警一对一帮扶。帮扶干警不定期与贫困户通电话,每季度入户走访,与贫困户交流思想、沟通感情,帮他们解决问题。

走访扶贫户.jpg

走访贫困户

2015年夷陵法院联系黄家冲以来,先后扶持资金近60万元用于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对村委会办公楼进行改造,对便民服务室、村卫生室进行全新布局,将村级便民服务室和卫生室搬迁至一楼,方便村民办事和患者就医,还新修了200平方米的村级文化活动场所,添置了一批健身器材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夷陵法院将全院干警捐的15000元定向捐赠黄家冲村,用以开展防疫工作和村务建设。


问:2020年黄家冲村的扶贫项目有哪些?

答:黄家冲村主导产业以茶叶为主,今年受疫情影响,茶叶卖不出好价钱,村民收入都有所减少,贫困户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为了让贫困户脱贫不返贫,今年除了以往的产业扶贫项目外,还鼓励贫困户养鸡、种植厚朴树。我们鼓励30户贫困户每户养50只生态土鸡,这些鸡养殖以后不仅可以售卖增加收入,还有养殖补贴发放。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夷陵法院还帮扶了8万元资金用以帮助贫困户购买鸡苗、购买中药种植所需的农资用品等。

受疫情影响村里还有很多学生在家上网课,有些村民反映村里网络信号不好,之前也有帮扶干警说村里信号弱,给贫困户打电话经常打不通,我与联通公司联系,反映了贫困村这个情况,他们今天安排工程师从几公里以外架设了光纤过来,以后通讯效果肯定能得到大的提升。

架设光纤.jpg

架设光纤

问:驻村工作队的每日工作任务是什么?

答:我们驻村工作队要按计划遍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要让所有贫困户知晓驻村工作队队员,特别是驻村第一书记的姓名和联系方式;要实地了解他们“两不愁三保障”措施是否落实,生活上是否还存在问题;要核实贫困户的一些动态的信息资料,检查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除了扶贫相关工作,我们还要参与和协助村委会创建美丽乡村,整治人居环境。韩主任虽然年纪大了,但是这些工作也都干得十分带劲。

王勇与贫困户话家常_副本.jpg

王勇与贫困户话家常

周元宏发挥自己的审判工作经验,参与化解基层纠纷,协助村里的治保主任调解了4起村民矛盾。其中有一起是村民之间对茶叶田的边界有争议,周元宏与治保主任一起去现场调解,最后解决了矛盾,取得了良好效果。

 

问:驻村两个月有什么感受,或者是心理变化?

答:进村两个月来,我基本摸清了贫困户信息,能认得每个贫困户,但还没有特别熟练。黄家冲村很大,是以前五个村合并成的,村里有两千多户村民,农村住宅又很分散,每个贫困户具体住在什么地方还不是特别清楚。

驻村的感受第一是要自律,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落实驻村工作要求。第二是很有压力,也有些着急。因为我和韩主任都是扶贫新手,对于贫困户的姓名、住址还没有达到熟知的程度。但我们不仅要让贫困户知晓新的驻村书记是谁,还要让非贫困,就是一般村民也知道,还是有一定的工作压力。第三是很有信心。前期张静波、陈顺利两任驻村书记的扎实工作,使得我们的扶贫取得了一些成效。前期的扶贫工作档案、建档立卡档案都整理得很好,贫困户所有政策性款项也都实际到位了,贫困户真正得到了帮扶,我感到很欣慰,也对我们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