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诉源治理创新效 半月撤诉13案

时间: 2024-03-07 09:18 来源: 当阳法院

二月,在全国人民喜迎新春、欢度佳节的时刻,玉阳法庭干警始终传承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诉前调解工作,半月内原告申请撤诉13案,实质性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研究案件找特点

月初,玉阳法庭接收了院立案庭委派的诉前调解案件80余件,沉甸甸的案卷如山一般压在了法庭干警的心头。如何才能快速、高效解决矛盾纠纷?法庭干警围坐一团,就接收的所有案件进行全部梳理后发现,该批案件80%为网络借款纠纷,且标的较小,多为千余元,调解可能性极大,希望在心中燃起。但被告一个个的空号、停机提示,如一盆冷水,浇灭了刚刚燃起的希望。法庭干警陷入了沉思......

“这个节看来是过不心安了,一个都联系不上可咋整。”

等等,春节!这不是外出务工人返乡的时节嘛,法庭干警当即踏上送达之路。

寒冬寻找返乡人

寒冬腊月,法庭干警在风雪中坚定地朝着各个乡镇、村落、田间、地头迈去。

“婆婆,您认识郑某某吗?方便指一下他家吗?”停下车,干警拿着被告身份证上的照片询问着路边的村民。

“就是那口井方向,你顺着这条路一直往前走再左拐再右拐再往前……”,地图上无法寻找的地方,干警只有往前走、停下车、询问一番再继续向前,有时一个岔路转错,便南辕北辙、相差甚远,所幸在村民的帮助及干警的不懈寻找下,成功找到并向一部分被告送达了诉讼材料。

释法明理化纠纷

“法官,大过年的你干嘛要来找我呀,这几千块钱我又不是还不起。”面对情绪抵触、有能力却不还款的当事人,干警耐心等待其平复心情后,对照案卷材料,向其说明及时还款将避免的损失、推迟还款将承担的逾期利息,剖析利弊,督促其当场向原告履行。

“法官,这回家过年我确实也没挣到钱,家里老人年纪也大了,身体也不好,您看我能不能先还一部分,等我过完年了马上就还清。”干警望着陈旧的房屋,当即拨通了原告的电话,将被告现状及其还款意愿传达给原告,并建议原告考虑被告现实还款能力,在利息方面为被告争取减免。通过与原告的沟通,其同意被告的还款方式并主动要求撤回起诉。

撤诉的13案,是法庭干警坚持能动司法、厚植为民情怀的成果。接下来,玉阳法庭将多措并举加大案件调撤力度,深入推进诉源治理,让矛盾纠纷高效的止于未发、化于未诉,助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