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秭归法院半日化解20起租金纠纷

时间: 2020-11-26 15:20 来源: 秭归法院

日前,秭归法院邀请磨坪乡驻村干部深入该乡升坪村共同及时、高效地化解了二十户农户与私营企业之间的农村土地租赁合同纠纷,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2019年3月,某公司与升坪村二十户农户签订了《农村土地经营权出租合同》,约定某公司租赁农户土地种植蜜柚,并对租期、租金标准及给付方式等进行了约定。

合同签订后,某公司按约履行支付了一年的租金,受市场、疫情防控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该公司柚子销路阻滞,入不敷出,没有能力如约支付之后的租金。

由于涉及人数众多,对土地租金支付、土地使用及蜜柚的处理争议较大,磨坪乡及当地村委会多次组织调解未果,因此20名农户向法院提起诉讼。

考虑到涉及人数较多及企业的发展,为减轻当事人的诉累,方便当事人诉讼,及时、妥善处理该纠纷,法院受理后,由秭归法院副院长刘红带队,带领立案庭一行五人深入农户所在的村,现场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最终,在法院的主持下,双方达成了一致协议,化干戈为玉帛。既维护了农户的合法权益,也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压力,达到了互利双赢的效果。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来,秭归法院积极履行工作职能,以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契机,推行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电子送达、在线调解等线上诉讼服务,全面开展诉前调解等工作,通过提升质效降成本、维护公平立诚信等措施服务发展大局,强化司法担当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

今后秭归法院将进一步加强与辖区企业的沟通交流,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以案释法,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矛盾纠纷,积极搭建企业与法院的沟通协作平台,努力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