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速裁出击 “催收”有方

时间: 2019-05-15 09:38 来源: 夷陵法院

近日,夷陵区人民法院立案庭速裁团队快审快结一批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该批案件均因业主长期拒不交纳物业服务费酿成纠纷。

法官在送达过程中发现,大多数业主以对物业服务的质量不满意或房屋空置未入住为由拒交物业服务费。一方面,承办法官耐心倾听业主反映的物业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将问题反馈给物业公司并敦促物业公司提出解决方案,为业主与物业公司的良性沟通牵线搭桥。另一方面,承办法官通过给业主们普及物业纠纷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同类型案例,让业主们明白房屋空置也应按法律规定交纳物业费,同时也让业主们了解到物业管理服务是一项综合性的长期服务,不可能做到让所有业主百分之百满意,物业服务过程中的轻微瑕疵并不是拒交物业服务费的理由。物业管理服务质量的提高需要成本,若业主拒交物业服务费,势必导致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减少成本,从而进一步降低服务质量,导致业主更加不愿意交纳物业服务费,如此进入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损害了双方利益。

 通过上述“双管齐下”的沟通劝解,很多业主在开庭前主动向物业公司交纳了物业费,物业公司撤诉40余件案件,不仅达到了案结事了,节约了司法资源,而且让业主们和物业公司之间形成了相互理解、相互沟通的氛围,有利于小区及物业服务企业的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