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夷陵法院旅游巡回法庭为辖区旅游发展保驾护航

时间: 2018-09-29 11:27 来源: 夷陵法院

夷陵区旅游资源集名山秀峰、奇特地貌、珍稀生物、历史遗迹、民俗风情、现代工程于一体,是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重点规划发展的核心区。

为积极做好涉旅纠纷的防范、调处和化解工作,促进旅游事业的健康发展,夷陵区人民法院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于2017年7月成立黄花旅游巡回法庭和乐天溪旅游巡回法庭,担负旅游纠纷防范、化解职能,为游客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旅游巡回法庭如何为旅游发展保驾护航?夷陵法院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妥善化解涉旅纠纷。针对旅游纠纷案件的特殊性,旅游巡回法庭为涉旅案件当事人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审查立案,第一时间组织调解,调解达成协议的,第一时间出具调解书,固定双方权利义务关系;对调解不成的,第一时间通知开庭时间,适用简易程序开庭审理,及时裁判;对申请进入执行的案件,第一时间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执行措施。

涉旅纠纷绿色通道,让纠纷在最短时间得到化解,让双方当事人特别是来夷游客感受到夷陵法治的温度和速度。王某在某景区内因地面湿滑摔伤,于2017年6月诉至黄花旅游巡回法庭,经调解多方,达不成协议,法庭于2017年7月18日作出判决:王某自担损失20%、景区赔偿80%,双方服判息诉。同时,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法查清事实,分清是非,确定责任承担。在另一起案件中,李某因在一景区游玩时,没有注意路面湿滑,摔倒致伤,2018年5月起诉,要求某旅游公司赔偿,巡回法庭组织双方到现场实地查看,详细了解环境状况,按照五五比例划分责任,得到双方的认可,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除开辟涉旅纠纷绿色通道之外,夷陵法院坚持开展以案说法,完善诉调对接机制。旅游巡回法庭与旅游委下设调解委员会建立了诉调对接机制,指导调解委员会调处涉旅纠纷;邀请调解委员会、景区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结合案情,讲解侵权责任法、合同法、民法总则等相关法律规定,提升调解人员业务能力,帮助旅游企业加强风险防控;深入景区,与旅游企业、所在地基层组织的沟通,针对涉旅纠纷反映出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指导旅游企业及时排查、消除隐患,提升服务品质。

下一步,夷陵法院将积极参与旅游综合体制改革,研究涉旅案件的特点和规律,不断解决问题、积累经验,为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