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找差距 取真经 在实践中淬炼青春

时间: 2023-07-26 08:49 来源: 办公室

办公室 赵珊

3月的最后一天,带着院党组的殷殷嘱托,我开启了在市委办总值班室的跟班学习之旅,目前两个月的学习已画上句点。学无止境,无论是一个月还是两个月,在漫漫的人生长河中都只是短暂瞬间,更重要的是要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将学到的本领、取来的真经融会贯通在本职工作之中,做到以学增智、以学促干。

办公室的“三办”职能,相信大家都十分了解——办文、办会、办事。我所跟班学习的总值班室,更多的是承担“办事”职能,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做市委主要领导的信息处理中心,合理做好每日行程安排,有序搞好活动衔接,既填补“盲区”又避免“撞车”,使主要领导个人及与其他领导之间的工作联结成一个有机整体。

还记得第一天报到的情景,些许紧张、不安和忐忑,被18*7(一天工作18小时,一周7天无休)的魔鬼炼狱模式所震慑,对未知陌生的工作环境充满忐忑。结束跟班学习,原以为我可以风轻云淡的与这段时光说再见,可回望,心情却没有那么释然和洒脱,内心充满不舍和遗憾。不舍那份披星戴月并肩奋战的情谊,遗憾没有时间再多学一些本领和技能。可纵使心中万千不舍,我们也要在此刻互道一声珍重再见!

是的,此刻的我,可以很自豪的说,看过凌晨三点的城市夜景,微黄的灯光朦胧昏沉,沉睡的街道静谧深邃,徜徉其中,竟忘了时光的流逝;也可以眉飞色舞的讲,曾在大雨磅礴的中午与时间赛跑,在上一秒为卡点完成任务长舒一口气,又在下一秒提起精气神进入战斗状态;还会感同身受的分享,这里有常人不曾体会的疲惫和辛苦,也有炙热和真实的滚烫理想!

两个月,究竟学到了什么?其实我一直都在边学边记,为的是学成后能写一份内容充实的学习心得和总结,可现在发现,写在笔记本里的、打印在A4纸张上的文字,远不及精神、思想和心境上的成长。现在看来,那些熬过的夜并不漫长,那些强压之下的步伐不再沉重,以为遥遥无期的“毕业节点”就在眼前,也终于明白学会等待也是一种成长,当你感觉难熬时,那是因为你在走上坡路。

有感三个特点。“细”是我对市委办的初印象。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市委办公室作为市委工作的“司令部”、首脑机关,处于“四最一中枢”的核心位置,对全市各项工作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必须要做到细之又细。在开始做某件事情之前,要提前介入、认真筹划、用心准备、留出余地、未雨绸缪,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无论是时间节点、关键环节、注意事项等方面都要认真细致地考虑周全。“快”是我对市委办的再认识。市委领导工作安排紧、节奏快、调整多,要充分发扬全链条服务保障意识,时刻做好准备、第一时间响应、最高质效完成。“情”是我对市委办的深体会。一项活动,单打独斗无法面面俱到,很多工作,大家都是捧在一起谋划,互相提醒细节和注意事项。杨绛先生说,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好比香料,捣的越碎,磨得越细,香得越浓烈。

体验三重身份。作为一名跟班学习干部,在市委办这个特殊的平台,可以同时体验三重身份。身份一:法院干警。作为来自法院系统的跟班学员,我个人在市委办的工作表现直接代表着全市法院形象,每当加班到凌晨,就会想起背后有全市法院干警的关心和期待,想起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一次次心理崩溃后又一次次心理自愈。身份二:市委办干部在总值班室,任何一项调研活动都需要统筹县市区和市直相关单位,每个活动节点都要明确责任人和责任事项,而这个时候,我必须以市委办干部的身份要求自己,提高工作站位和思考格局,以较为强硬的态度去统筹协调各项工作,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开展。身份三:宜昌党政机关形象。跟班学习期间,参与的多为省级或省外重要调研任务,这个时候,我的一言一行,服务保障水平代表的是整个宜昌党政机关的形象,要让来宜宾客和领导感受到宜昌温度,留下良好的体验感。记得接待的吉林党政代表团干部在回程路上给我发了这样一条信息:您周到细致细心,非常感谢你两天的陪伴,诚挚邀请您到吉林玩。保障一项活动,需要全程保持精神集中,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当任务完成心理松懈下来时,整个人会感觉筋疲力尽,但我依旧记得,在送站返回的车上,看到这样暖心的字句,眺望窗外的晚霞,感觉全身又充满了能量和动力。

破除三层心魔。要勇于跳出心理舒适区。在法院系统,因为工作岗位性质的特殊性,我们不像其他部门的同志一样有跨部门多岗位锻炼的机会,或多或少会存在一定的“心理舒适区”现象。长久以往,让我们失去跳出法院PK的勇气和能力。跳出“心理舒适区”就好比向自己“开刀”,跳出“心理舒适区”,关键要学习,以学习知不足,以学习补不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最新的理论成果武装自己的头脑;学习岗位业务知识,努力成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和多面手。通过学习,不断发现“短板”,补齐“短板”,积极加入“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行列。要努力培养“心理韧性”。什么是心理韧性?通俗的说,可以将它理解为一个人有较强的抗挫抗压的心理素质,在遇到挑战和困难时,有较强的适应和复原能力。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面对新环境、新情况、新问题,保持乐观的情绪和积极的人生态度。风物长宜放眼量,不畏浮云遮望眼。不要畏惧问题,应关注解决问题,将挑战和挫折变成动力和成长。要拒绝“躺平”心理。在工作中,我们常会听到有人说“反正我已经躺平了”,想以“得过且过”的态度对待工作。在跟班学习中,我有幸遇见一群良师益友,他们主动奔跑的态度让我也不敢怠慢,也正是因为这份主动,让我在短暂的时间里迅速积累成长。所以千万别让躺平消解人生的多种可能,应该炙热勇敢的去做自己想做的,在努力奔跑的过程中遇见一百种可能的自己。常有甘霖而未见腐朽,于漫长广阔的人生中未必是幸事,四季风霜都经历过,才得以成参天树木。

提振三种状态。提振“全天候”学习状态。坚持将学习渗透到各层面、各领域。在总值班室跟班期间,为保障各项活动圆满进行,有机会接触到各种文字材料,这也让我明白,搞好一项活动,不应仅局限于统筹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的提高,更要提高学习能力,应包括但不限于法院业务知识的学习,要将法院工作的站位提升到打造“世界级宜昌”大局中去学习思考。提振“全天候”精神状态。在精神上保持高度专注,以精神上的“全天候”保证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尤其是作为办公室干警,要时刻保持“角色”定位,做到想领导之所思,谋领导之所虑,供领导之所需,身在兵位,胸为帅谋。提振“全天候”工作状态。全天候保持旺盛的干事创业激情,工作不因下班而停止,不以“糊”来应付、不用“拖”来抵触、不拿“等”来拖延。具备牺牲“小我”、成全“大我”和“计利当计天下利”的情操。

两个月的跟班学习转瞬已逝,结束的只是一段学习经历,开启的却是今后人生的新征程。学贵有恒,正如即将到来的“芒种”节气,芒种芒种,有收有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同办公室同事一起下苦功、练真功、立新功,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全市法院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办公室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