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长阳法院:扶贫路上的执行案

时间: 2019-10-28 11:51 来源: 长阳法院

近日,长阳法院执行局干警在扶贫路上成功办理一起执行案,化解了申请执行人唐某政与陈某三多年的积怨。

多年积怨,司法救助暖人心

唐某政与陈某三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于2013年经长阳法院审理,判决生效后,多年来被执行人陈某三下落不明、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申请人唐某政患有心脏病、生活较为困难,四次申请恢复执行,并多次到法院及相关部门反应情况。针对本案的特殊性,长阳法院本着人文关怀对唐某政于2015至2018年进行司法救助,四年共计救助到位17800元,但仍有13400元执行款未发放。2019年,唐某政再次申请恢复执行,经网络查控及调查,被执行人陈某三无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长阳法院执行干警经向当地村委会干部核实,陈某三自2012年外出务工后至今未归。

询问途中,突发状况被带离

2019年10月21日,在完成了扶贫到户的工作后,长阳法院执行干警一行五人来到长阳县资丘镇柳松坪陈某三家中了解情况。陈某三的长兄陈某伏在执行员制作笔录过程中,情绪激动,突然与执行员发生冲突、企图撕毁执行笔录。执行干警对陈某伏果断采取强制措施,将其带至资丘人民法庭。

普法教育,主动承担解积怨

法庭中,执行干警后对陈某伏进行严厉批评和普法教育,告知其行为违法行为可能受到的处罚措施,督促陈某伏与陈某三联系。陈某伏认识到行为的严重性后,当场对其行为向执行员认错并写下具结悔过书,与被执行人陈任三及其他亲属多次电话沟通,主动提出解决方案。由陈某伏本人代其弟弟给付剩余执行款并联系亲属将钱款送到法庭,主动与申请人唐某政达成和解。

 至此,一件自2013年发生的纠纷案件经4次恢复执行终于履行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