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梦起春时

——记一名出任助审三年筑梦之旅

时间: 2013-07-24 16:56 来源: 秭归县人民法院

   三年前的六月,有如今年的此时此刻,是一个充满别离的日子,我的大学生涯在阵阵不舍声中结束了。告别象牙塔,来到追寻我梦想的起点--秭归县人民法院。我深深的知道,这里将记录我年青的激情与奋斗,沉淀我追寻梦想和成功的脚步。和大多数法律人一样,我也有一种情怀,就是一个法律人对法律的信仰。什么都有高低,唯独在法律面前,不管你是黎民百姓,还是达官显贵,人人一律平等,在法律面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正如管子所言:“不知亲疏、远近、贵贱、美恶,以度量断之。”

   时光荏苒,三年弹指一挥间。虽然我依然年青,但是对法院的工作,却是少了一份学生时代的憧憬与向往,多了一份深刻的感悟和脚踏实地的责任心,而这一切,皆源自我在今年的春天获得了一个神圣的称号--助理审判员,以及内心深处那份对法官职业的神圣感。

   回忆这三年,我在同事的帮助下,从零开始,学处事,学做人,学办案,和跟我同进法院的一群同样充满激情的年青人一起,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这份工作中。我羡慕老同志庭审驾驭的流畅、审判台上的威严、运用法律的娴熟,期盼着自己能早日加入到他们的行列。我深知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向老法官们学习取经、看各种法律实践的书籍,逐渐成为我每日必做的“功课”。

   但是,对一件大家都说简单的离婚案件的调解,让我深刻感受到这条路的艰辛。由于缺乏调解经验和技巧,或者言语不当,致使当事人对法院及法官的中立性产生了误解。后来在老法官的帮助下,最终使当事人消除了不必要的误解,并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这件事深深触动我的心。从老同志成功的办案经验中,我认识到法院的工作光有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以及不断积累的工作经验。慢慢地,我学习前辈办案的经验,学习如何与当事人交流,如何准确分析案件的思路,学习对证据的整体把握,逐渐加深对案件的理解,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自己的业务能力。

   2013年春天,我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开始独立办案,那一刻,我骄傲、我自豪,内心无比激动:我成为了一名准法官!望着高高悬挂的国徽、威严的审判台和静静躺着的法槌,以前从电视剧里看到的场景在我的生命中“闪亮登场“了:从简单的离婚案件、交通事故案件,到相对复杂一点的农村土地经营权及合伙协议等案件,借着从老法官那里学到的办案经验,结合自己的理论知识,先后审结了一批案件。在感到一丝欣慰和成就的同时,更多的是一名年青法律人对“法官”这一神圣职业的感悟。

   执法的过程,其实更重要的是一个沟通的过程。我们应该耐心的倾听双方当事人对事实的陈述,特别是被告方的陈述,因为原告在起诉时往往都只写了利己的部分内容,悉心倾听,不仅能保证案件得到客观、公正的处理,更能消除当事人对法院及法官的误解和偏见,从而提高当事人对法院裁判结果的认同度。在实际办案过程中,遇到各种突发事件还要学会沉着冷静的应对,正如大家常说的那句话,“冲动是魔鬼!”是天使还是魔鬼有时候就在一念之间。慢慢退却办案初期的生涩,我逐渐经历了由胆怯走向自信,由慌乱走向沉稳,由莽撞走向理性,由稚嫩走向成熟,充实这个过程就是不断的学习和实践。

   三年的工作,让我对秭归法院这个大家庭有了深切的感悟。这是一个拒绝平庸的环境,每个人都保持着奋发向上的激情,没有人在成为温水中的青蛙,没有人裹足不前,没有人随波逐流,而是时刻保持奋发向上的激情,旺盛的斗志,永葆青春活力,追寻属于自己的天地。是秭归法院让我明白,“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是雄鹰就要勇敢去寻找属于自己的蓝天。

   三年的工作,让我深切体会到秭归法院是一个永不停滞的集体。秭归法院人永远都在学习,学习永远是工作的一部分,每个人都在不断学习,这是一个学习型的集体。法院每年组织的读书会以及调研文章及论文评选,给我们创造了学习机会和展示自我的平台,她让我们这些刚走出象牙塔的年青人相信真才实学总有用武之地。我们的宗旨是为民司法,唯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不断变化发展的新形势、不断产生的新领域、不同工作岗位的需要。

   三年的工作,让我懂得了个人荣辱与集体荣誉的休戚相关。这几年,秭归法院连续多次被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全市文明单位、全省先进法院等荣誉称号,还有多名干警被评为十佳政法干警、全省法院办案标兵等,现在秭归法院又在积极争创“全国先进法院”。我相信所有荣誉的取得都是秭归法院全体干警的辛勤付出换来的,没有干警们的努力,也就没有整个法院的荣誉,而法院取得的每一个荣誉更是对每一名干警的激励。作为这个集体的一员,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但荣誉毕竟是过往,荣誉永远是新的起点,秭归法院要续写辉煌,再谱新篇,需要内心坚强的信念。需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面对国徽,我牢记曾经的理想和追求。也许在现实生活中,我将面临很多诱惑,内心的道德将守护我;也许我将遭遇很多困难,内心的责任感将激励我。

   三年的工作,更让我知道,作为一名法官,最重要的素质就是正气。有容乃大,无欲则刚,正气可以让人心胸坦荡、精神愉悦;可以让人求真务实,献身理想。古语云:“其身正,不令则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身正气,是每一名法官可贵和必需的品质。在历史的洪流中,包拯、海瑞,并非权倾朝野,却为何千百年来,他们能比帝王将相被人民更多的传颂和膜拜?就是因为百姓对公正和公平的呼唤,对法治和正义的向往。法官的成就感并不在权力多大,并不在办理大要案的威风上,而在于清廉如水、两袖清风的品格里,在于心系百姓、服务人民的事业中。

   作为一名年青的法官,我们要牢记法官的神圣职责,用一腔热血、一身正气和一颗永不停滞的心去写就人生,去铸就忠诚,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亲朋自豪、让自己无悔的时代先锋,让梦想在庄严的国徽下光荣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