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我的善良我做主
—— 一桩离奇案件的落幕

时间: 2019-12-11 17:00 来源: 葛洲坝法院

“不不,这个锦旗是一定要送的,我从内心表示感激!”

2019年12月2日,葛洲坝法院辖区居民刘某怀揣一面锦旗来到法院,感谢法官公正审判和高效执行,帮自己追回16000元借款。

逃犯屡借钱,低保户邻居中招

原告刘某为葛洲坝辖区某拆迁段低保户,被告龚某(化名“张燕”)和丈夫郑某(化名“郑艺”)为外来普通务工人员,双方因居住邻近相识。2017年9月和12月,龚某以治疗眼疾为由先后2次向刘某借款共计16000元,刘某均答应并取现金交付对方帮助解困,夫妻2人则以化名“张燕、郑艺”向刘某出具借条和欠条,如实载明借款金额和还款方式,刘某本人亦在借条和欠条上签署姓名。

后刘某着急用钱找被告索要,无奈遭到拒绝,且逐渐发现两人行迹可疑,便恳请公安机关出警帮忙追回欠款,后经民警核实“张燕”和“郑艺”确为化名,于是龚某在借条上重新签署了真实姓名,并按手印。因在询问之间警方发现被告闪烁其词,似有端倪,便进一步调查,竟发现龚某丈夫“郑艺”,原名邓奠雄,是重庆市2009年在逃逃犯,犯故意伤害罪致1人死亡。公安机关立即实施了拘捕并将其移送到重庆公安,而龚某也在丈夫被捕后下落不明。

谁为善良买单,法官秉公办案

灰心丧气的刘某辗转多地求助,最终葛洲坝法院于2019年1月4依法受理刘某诉龚某民间借贷纠纷案。因被告龚某了无音讯,邓奠雄2018年7月经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判处死刑,承办团队审理此案期间正处于死刑核准阶段,要与之见面需向最高院请示。在承办团队赴重庆寻找无果后,承办团队对被告龚某公告送达了民事起诉状和开庭传票,于2019年8月20日依法适用普通程序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判决龚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刘某偿还借款16000元。

两个月过去,龚某始终悄无声息,未履行法律义务,后刘某申请强制执行,葛洲坝法院依法成功划拨、冻结被执行人龚某银行存款16691元,至此,刘某的损失被依法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