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以“点单”式司法服务 助力群体讨薪

时间: 2024-03-20 15:11 来源: 当阳法院

运用多元调解机制,加强诉前调解,是低成本、高效率化解群众矛盾的妙策良药。2024年2月27日,当阳市玉阳街道办事处人民调解委员会接到“大单”,当阳市法院立案庭速裁团队迅速介入,提供点单式司法服务。

案件涉及14名工人,涉案金额达168万,工人情绪激动,要求解决讨薪问题。法院干警在了解案情后,迅速与调解员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立即组织双方当事人,有序开展案情沟通,做好安抚,初步确定款项支付时间及金额。针对当事人提出的问题,干警及调解员进行耐心释法明理,提供专业、温馨的司法咨询服务的同时,加大调解力度,分别做好工作,促成双方和解。最终在双方当事人的互相理解和调解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案涉企业承诺于今年8月支付一半工资,于明年4月支付剩余工资,双方当事人圆满签订调解协议。调解协议签订后,法院干警迅速与调解组织沟通调解档案移转,收立案后对调解协议及时司法确认,定分止争,保障农民工工资的履行。

当阳法院始终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挺在前面,积极融入、对接各基层治理组织和人民调解委员会,向前延伸司法职能参加调解,以司法确认断后保障调解履行,切实保障了各方当事人的权益。今后,将不断提高司法服务辐射度,以能动司法赋能“新枫景”,切实将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