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我的一个贫困户朋友

时间: 2018-12-12 09:53 来源: 秭归法院

在秭归县下坝村高高的山顶住着一户人家,名叫王功青,他是我的一个贫困帮扶户。

年关将至,我又一次来到他的家中,远远的就看见他从家门口一步步往外挪动,可能是因为他的新打理过的发型,人显得格外精神。走进他家时,他还是一如既往的热情、开朗、好客,递烟泡茶,捡凳抹灰。我连忙拉着他一起坐下,聊起家常。

我知道他有卧病在床的母亲,有常年疼痛的腰间盘,有青黄不接的核桃树,但每次来都能从他那得到乐观的好消息,他牢牢抓住国家的每一次扶贫政策,不管是产业发展、畜牧养殖,还是房屋返修、金融贷款,通过不断的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他收入越来越高、精神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有盼头,我迫不及待想听到关于他更多的好消息。

然而没有。他刚刚检查出患有白内障,下个月就要手术了。

他只身一人来到县城,看不清路牌、看不清车辆、也看不清行人,他风轻云淡的讲着,我心情沉重的听着。面对着一堆医院刚开的药,听着他母亲床上的咳喘,我一时竟不知道怎么劝起。

倒是他,先看出我的难过,劝起我来。

放在以前啊,我肯定也怕,可现在不一样了,国家政策越来越好,医院条件也越来越好,我虽然不知道那些政策具体叫什么名字,但我晓得国家对咱们老百姓好,咱不怕生病,你放心吧,小伙子。你看,我还有专门的家庭签约医生呢!说着,他连忙拉着我看他张贴在墙上的家庭医生签约表。

的确如此,我一颗沉重的心慢慢放下。

走访结束,临行前,我再次询问还有没有困难需要解决,他连连摆手。只见他二话不说,飞快走向巨大的腌缸前,熟练的掀开油布,从里面地拎起两块肥硕的猪蹄,伸到我的面前。拿回去吃吧。

还没称重给钱呢?我拒绝接受。

送你吃的,要什么钱,快拿着。他露出了从来没有过的佯怒。

家门,我知道你的好心,但我们有我们的组织规矩和纪律,我不能收。我还是给钱买吧,如果不收钱,我马上就走。

反正钱我是不收的,猪蹄你是一定要拿走的。

我一步跨出大门,往外走去,回头时,他真的提起猪蹄朝我追来,我只好停下、推让。他仍旧笑着说道,这猪蹄你今天不拿走,你走多远我送多远。他态度过于坚定,不容拒绝。

我只能再走,并加快了脚步,他也加快了脚步,并一遍又一遍的喊着我的名字,我实在不忍心,往后向他迎了过去,他立在那望着我一脸的憨笑。

我认输了,但我还是硬塞给他一些钱,起初他不肯要,但实在拗不过我,还是悻悻地接下了钱,他看起来有点沮丧,多过生气。

他嘟囔地说着,你走吧走吧,你没把我当朋友。你每次来不是给钱买药、带米带油,就是给我争取政策,这个猪蹄 还是你让我搞产业发展才有的,这些年来,我的房子翻新了,收入也增加了,如果没有你们组织的关心和帮助,怎么会有今天这么大的变化,这点小礼只是我对你们的心意。

顿时一阵暖流漟过我的心底,十一月的山风呼呼吹着,可一点都不觉得冷,望着他,我一时无言。

在下山途中,回想起当时的画面,我在山路前跑,他拎着猪蹄在后面追,心里又是好笑,又是感动,忽然想起他还有白内障,我感动之余,心里升起了一丝难过。

在秭归县下坝村高高的山顶住着一户人家,名叫王功青,他是我的一个朋友。

 祝他往后余生,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