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聚焦民生,800公里奔波,为柑农追回货款

时间: 2019-10-28 11:40 来源: 秭归法院

近日,秭归法院执行局办案人员前往近800公里外的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为秭归的一位柑农追回了3万元的执行款。、

这起纠纷已发生两年有余,2017年初,朱某父子二人来到秭归县归州镇合伙收购柑橘,期间欠下本地柑农吴某柑橘款3万余元,不久后吴某向法院起诉,经过判决后,朱某依旧拖延着货款,案件进入执行程序。2018年执行至今,办案人员多次寻访、向当地法院发出函文请求协助调查,均未查询到朱某父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且朱某父子行踪不定,极难定位,执行了进入僵局,案件暂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2019年7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在得知申请执行人吴某身患重病,生活困难的情况下,为了让老百姓有“获得感”,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秭归法院执行局决定对这起案件再次启动执行程序。办案人员一致承诺,不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决不罢休!当月底,办案人员驱车近800公里、花费十多个小时到达了商丘市。次日晨,经过调查和打听,在商丘市柘城县某村中找到了被执行人朱某的家。在确认朱某居住的房屋时,大家都也为这次的执行结果捏了一把汗:大门上的锁都锈了。通过摄像头帮助,办案人员看到了院内景象:无人居住,破乱不堪。

正在失望之时,被执行人朱某的电话终于打通了,电话中他称自己在郑州打工,收入微薄,没有履行能力。执行组长严厉的对他进行了训诫,告知他若再拖延履行将触犯刑法,涉嫌拒执罪,朱某当即在电话中承诺会找自己的一位亲戚垫付执行款。办案人员只得暂时收兵,等待事情发展。

当天下午,办案人员刚离开朱某居住地,朱某叔父(简称朱某叔)就主动电话联系了办案人员,表示愿意履行,但需要一点时间筹钱。后在办案人员的多次催促下,2019年9月10日与9月29日,朱某叔分两次将执行款通过微信转给了办案人员。当日,办案人员及时将执行款转付给了申请执行人吴某,本案得以执结。

办案人员在群里分享了案情进展,一直到结案,大家心里的石头才放了下来。毕竟执行工作不是百发百中,“空手而归”是常态,有时被执行人懂“侦查”,看见陌生人进村就“开溜”,有时虽然堵到了人,却发现被执行人家徒四壁…

 但是,执行本就是一条艰险的路,坚持不懈才可变通途。莫道青春容易老,追随日月放光华,只要心中有人民、有梦想,我们就一定会坚持,用真诚诠释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