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爱在时间之外

时间: 2013-07-29 17:19 来源: 宜昌市中级法院

   人的生命里有一种能量,它使你不安宁,驱使你行走在追求与热爱的旅程中。

   于是,这些年,“爱热闹”秉性不改。喜欢故交重逢的酣畅,喜欢新知初识的互赏,喜欢师尊长友的思想,喜欢亲密姐妹共叙的衷肠。喜怒哀乐皆自然流通,无需粉饰,无需隐藏。常常期待:这样的时日,长此以往!

   “爱独处”渐成个性。下班之后,假期之中,一灯一茶一书至深夜。夜市绝纷扰,心静入华章。平淡无奇的日子,经常在如是的景致中过去,平添的不是“独处”中的寂寞与郁闷,倒是静思中的兴奋与敞亮。每每留恋:如此的夜晚,恒久绵长。

   “爱学习”渐成习惯。“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循着先贤圣哲的指引,怀着对学习的渴望,法律、文学、哲学,经史,无不喜爱。偶有心得或奇想,则奋笔疾书,非痛快不能已,心中的不惑在各种书籍中找到答案。暗暗决定:学习的抚慰,终生不断。

   “爱思考”渐成乐趣。帕斯卡尔说:“人是能够思想的芦苇。”思想成就人性的美丽与光辉。常常思索自己所闻所见所感,追问自己的所做所学所想,在不断的反思和顿悟中感悟生活的欢欣,生命的美丽。真心盼望:世界的美丽,日日恒新。

   “爱职业”渐成责任。从政府机关干部到法院法官,虽然只是一个平凡的工作选择,却成就了一个不平凡的梦想。掐指算来,步入法院工作已十年有余,但对当法官却始终满怀激情与向往。当某一日终于站在一线窗口的岗位上,安抚着当事人的情绪,感受到为民排忧解难的责任,心中倍感温暖与欣慰。时时祈祷:和谐的光辉,洒满人间。

   生命中的能量,也许是理想,也许是幻想,它无法停止,它需要一个表达形式。这种形式也许是工作,也许是写作,也许是家务,也许是某种热爱,只要形式和生命里的能量吻合了,就有了一个完美的过程。

   我愿,至今以至长久,永远行走在爱生活爱学习爱职业的旅途上,永远爱在时间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