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巧用“腾笼换鸟”,起帆电缆公司盘活破产财产开新局

时间: 2023-10-12 16:05 来源: 民二庭

近期,宜昌市工商联发布了“2023宜昌市民营企业50强名单,宜昌起帆电缆公司赫然排名第十。公司位于世界水电之都宜昌,临近闻名世界的三峡水电站,成立时间不足3,但已建有长约400米的通往长江沿岸码头的海缆输运栈道,全年产值更是高达40亿元。这究竟是一家怎样的企业,何以在激烈角逐的电缆行业快速扬帆起航,公司背后又有怎样的神秘故事?

 图片1.png

经了解,起帆电缆是中国线缆行业最具竞争力10强企业,走进宜昌起帆电缆公司厂,映入眼帘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高压电缆立塔高耸入云,办公大楼焕然一新,工业制造设备排列有序,工人埋头作业……然而,谁也想不到的是,这个园区的“前任”却是一家破产企业。

图片2.png 

2016年,亭区人民法院裁定宣告宜昌联邦电缆有限公司破产,随后,宜昌信通电缆有限公司通过拍卖程序整体购得了全部破产财产。信通电缆公司接手后,基于自身经营状况、制造能力、市场行情等系列因素,通过政府招商引资吸引了更有实力的启帆电缆入驻园区。202010月底,宜昌起帆电缆公司正式成立并投入生产,仅仅两个月,宜昌起帆电缆公司就创造了6000多万元营收。此后,宜昌起帆电缆公司一路高歌猛进,2021年全年达到18亿多元产值,2022年更是高达38亿元产值,企业净利润也成功破亿,已累计为宜昌市贡献税收5000多万元。破产财产被盘活后创造的社会价值远远不止这些,作为电缆公司最重要的生产设备——高压电缆立塔,其建设难度大、造价高达数亿元、行政审批手续繁杂,在全国的建成数量非常有限。宜昌起帆电缆公司通过租用立塔提高了生产速度,确保了产品质量,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而立塔也找到了能让其实现产出最大化的“伯乐”。宜昌起帆电缆公司还吸纳了信通电缆公司原有职工,又重新在宜昌本地招募了600多名职工,成功保障了700多名职工就业,也避免了核心人才的流失,通过“稳就业”保住了民生和民心。此外,联邦电缆公司破产时共计处置了10多项专利、实用新型以及商标等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作为企业无形资产,其创造的经济价值无法估量,但在企业破产中却极易流失。信通电缆公司、宜昌起帆电缆公司却很好地沿用了原来的知识产权,避免了知识产权的流失和过度贬值。在此基础上,宜昌起帆电缆公司正不断加大海底电缆和高压电缆生产能力与技术水平的提升,目前已建成2条海缆生产线,现有海缆的生产能力可达到85km/月,可实现海缆产值约10亿元人民币,公司也一直力争在海底电缆领域做成行业翘楚。

 图片3.png 

可以说,如今的宜昌起帆电缆公司已经成功登上了宜昌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这艘巨轮,公司在企业营收、年产值、净利润等方面均呈现出倍增之势,这些成绩的取得除了公司自身努力之外,也与破产财产处置合理、得当密切相关。破产程序具有高效“出清”的制度功能,其最终目标是让生产要素快速流动,唤醒“沉睡资源”并实现其市场价值。企业的“生老病死”本是市场规律,在企业“活不好、死不了”时,破产可以将深陷泥淖的困境企业、僵尸企业快速清理出市场,通过“腾笼换鸟”让“有能者”任之,将破产企业长期占有却无法发挥价值的生产资源盘活,并创造出更大的价值,这是破产财产处置的应有之义。

宜昌起帆电缆公司的成功是破产财产处置带来正面效益的典型,是宜昌市两级法院运用司法力量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真实写照,也是人民法院积极融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侧影。破产制度“化腐朽为神奇”的功能终将为新一轮经济发展发挥出积极作用,宜昌市也定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起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