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法治 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平安法治宜昌”青干班“法治化营商环境” 专题培训成功举办

时间: 2023-12-04 08:58 来源: 宜昌市政法融媒体中心

12月1日,“平安法治宜昌”青年干部组团式专业化素能提升班第四期“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培训圆满举办。此次培训由市法院和市司法局联合承办,来自市直政法各单位和市信访局青年学员参加了学习培训。

BU7A0164_副本.JPG

上午,市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鄢睿从什么是破产制度、破产与优化营商环境、办理破产的宜昌实践等个方面,结合典型案例,全面深入介绍了破产制度以及全市法院通过统筹化解企业破产难,推动宜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亮点。

“远飞者当换其新羽,善筑者先清其旧基。”破产是“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近年来,全市法院充分运用破产审判的积极拯救及时出清功能,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实现资源重新整合,为宜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2021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审结破产案件58件,累计处置破产企业资产52.7亿元,盘活土地资源8375.8亩,厂房面积241.3万平方米,安置职工4000余人。仅2022年,相关破茧重生企业就新增产值210亿元,贡献税收近亿元。

随后,由宜昌仲裁委秘书长、宜昌仲裁办主任田炎林、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科长邹军、市司法局行政规范科科长王琳分别为大家介绍了全市司法行政机关通过仲裁、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合法性审查服务保障法治宜昌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举措和成效。

近年来,宜昌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全力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提档升级。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的意见》等,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法治服务。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建立涉企政策“先审查”等工作机制,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等行政决策事项152件。创新推进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改革,扎实开展涉企行政执法案件专项评查等监督检查,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免于行政强制“四张清单”制度。全域打造“无证明城市”,以信用承诺为市场主体减负赋能。开展“四进四送”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对接13家市级重点企业、64家“四上”培育企业、40个重大项目、10家重点行业领域商会协会,送政策法律、送法治体检、送定制服务、送特色调解。发挥仲裁优势,主动服务重点企业和项目,受理仲裁案件650件,依法高效化解市场主体民商事合同争议,有效维护市场秩序。

为了让参训学员更直观的了解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工作和破产企业的重生之路,当天下午,全体学员深入亭园区一站式涉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宜昌起帆电缆有限公司、安能(宜昌)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开了眼界、长了见识,对宜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也更坚定了信心。

BU7A0241_副本.JPG

亭园区一站式涉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充分整合‘厂门口的检察院’‘红法徽’护企工作站、涉企警务站等平台资源,推动法律服务精准高效问需企业,全面提升园区法律服务配套品质,为园区及企业打造专业化、多维度、一站式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值得点赞。”

BU7A0257_副本.JPG

“起帆电缆公司的‘前身’是宜昌联邦电缆有限公司,通过‘腾笼换鸟’,唤醒‘沉睡资源’并实现其市场价值,从而使起帆电缆公司一跃成为‘2023宜昌市民营企业10’,好厉害!”

BU7A0303_副本.JPG

“安能公司在企业濒临破产之际,抓住重整制度‘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为企业注入新动能,拥抱‘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不仅成功‘逆风翻盘’,也为宜昌打造‘清洁能源之都’贡献了力量。”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宜昌政法和信访系统青年将勇担使命,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为法治宜昌建设添砖加瓦,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赋能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