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退伍不褪色 换个“战场”依然是标兵

时间: 2020-09-03 14:56 来源: 远安法院

8月31日,远安县委宣传部、远安县人民武装部、远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举办的远安县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表彰大会上,远安法院朱小锋获“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朱小锋获“最美退役军人”称号.png

朱小锋同志1995年应征入伍,1998年加入党组织,1999年从驻香港部队复员到远安法院从事法警工作至今。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不辱使命,永葆军人本色,听党指挥,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此外,还充分发挥军事素质优良特点,积极当好教官、参谋,为法警队伍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他7次被远安县法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6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次被县委政法委评为“十佳政法干警”,1次被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3次被市中院评为优秀教练员。

身先士卒,急难险重冲锋在前

2020岁首,逆行、隔离、封城……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朱小锋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法院党组一声令下,他便冲在抗疫队伍的最前沿,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最前线,一干就是60多天。抗疫初期,他没日没夜地配合院各分工小组搞好防疫工作证的申领发放,抗疫物资投放,对法院三个责任小区进行硬隔离设施搭建,设置防疫临时办公帐篷。到步入正轨后的防疫值班、值守,院机关和三个责任小区的情况摸排、消杀做业,他都主动请战,承担了各类急难险重的抗疫任务,直至隔离设施撤出时,他又像军人爱护枪支一样,将防疫帐篷洗刷干净,消毒晾晒并折叠整齐逐样清理完整归位。同事都说他是集防控队员、机动队员、突击队员三员为一身的钢铁队员,不愧是当过兵、扛过枪的人,不畏艰险、敢打硬仗。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和“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退伍军人本色。

迎难而上,真情帮扶初心不改

    2020年是兑现习近平总书记消除贫困庄严承诺之年。自2014年受领脱贫任务以来,已经七个年头了,七年来朱小锋与其他同志组成扶贫互助小组,大家在完成各自的扶贫走访任务的同时,相互交流扶贫经验,群策群力,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解决实际困难。七年来,一次次跋山涉水,一次次风霜雪雨,一次次披星戴月,贫困户的诉求得到了回应。通过努力,他的帮扶户陈大海家天河水窖矗立在自家房前,饮水安全得到了保障。急需的农药化肥直接送到贫困户田间地头,逢年过节的慰问物资送到了贫困户心坎儿上,春茶、秋果一次次出现在扶贫队员的微信朋友圈,销路畅了,贫困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增收。七年来,他以点点滴滴、朴实无华的实际行动温暖了贫困户的心,使他们树立了生活的信心,看到了勤劳致富的希望,贫困户纷纷说到自己的亲儿子姑娘都没有扶贫队员们亲!

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秉公执法

做为一名法警业务骨干,就如何全面提升法警队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履行好法警职责的警务素质成为了警队领导给予他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他充分发挥自己曾在国家“标兵”部队服役,军事技能过硬的优势,积极当好教员,搞好“传、帮、带”,为提高全市法警队的警务保障能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入院以来,他年年受令担当大队和市支队的训练教员,为全市法院培养了一大批法警骨干。2002年,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工作会议在湖北省召开,宜昌市支队领导将支队司法警察警务技能汇报表演组训的任务交给了他。他与支队参训干警一道没日没夜、起早贪黑的刻苦训练,嗓子喊哑了,含一粒润喉片接着教,腿踢肿了,贴上一片止痛膏接着练。在短短的十多天时间内,训练出了一支整齐划一的高标准仪仗队。在那次阅警活动中,宜昌市支队的分列式和各表演科目均获得优异的成绩,展现了宜昌法警的良好精神风貌,得到了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教好别人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自己能严格要求模范履行法警职责。近年来,他共参与各类案件值庭160余次,成功处置了刘某某暴力闹访和张某持刀、罗某某持农药闹庭等一系列重大妨碍司法审判秩序的事件,有效控制了彭某某等人暴力抗法等严重暴力事件20余次,并完成全市范围内死刑执行绑架任务8人次。严格执行上级调警命令,近三年来共接受调警20余次,全力保障了“12.1”专案、“6.12”专案等在全市有恶劣影响的涉黑涉恶案件审庭勤务,为各级法院庭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警务保障。近年来,他协助执行案件200余件次,共参与案件搜查60件次,查封扣押财产120件次,拘传35人次,拘留各类涉案人员50人次,均无违法违纪、投诉信访的事故发生。

朱小锋.png

恪守底线,维护法院廉洁形象

作为战斗在执行一线的司法警察,他恪守职业道德,严肃执法,文明执法,准确领会执行人员意图,密切关注被执行人的思想动态、及时制止被执行人的不法行为,有效保障了执行工作的正常进行,保护了执行人员和各方当事人的人身安全。在执行与逃避执行的博弈中,他面对诱惑,不为所动,面对黑恶势力的威胁绝不屈服,坚守信念,用心维护法警形象。2017年,他与远安法院执行人员一行三人前往孝感执行马某债务纠纷一案,因马某得知自己数案在身,难脱被执行的命运,所以行动诡秘,难觅其踪。作为这次执行活动中唯一的一名司法警察,他主动担负起“引蛇出洞”的任务,经电话联系后将马某约至孝感市某小区,将其控制并带至小区内一处临时办公地点。待马某缓过神来以后,发现执行人员一行中只有一名警察,便找机会对朱小锋同志说:“你们大老远的来不容易,晚上安排晚餐给你们洗尘。”朱小锋当场严词拒绝。眼见意图拉拢腐化执行人员的计谋未得逞,马某又以让人送钱为由叫来几名当地的“混混”,并试图恐吓。朱小锋同志当即呵斥“你行为已经违法,将受到法律的严惩!”马某见这两手都不起作用,不得不低头承认错误,并配合执行履行了判决义务。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朱小锋同志用实际行动弘扬着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以不甘平庸的钻劲、心系群众的情怀、默默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诠释了新时期一名退役军人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