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燃尽我的一生,留下万千光明

---杨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观后感

时间: 2021-11-02 10:28 来源: 长阳法院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近日,我学习了全省政法系统先进典型,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原刑事审判庭庭长杨军的先进事迹。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三十年如一日,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依然奋斗在审判岗位上,留下的是一串串令人感动的数字和背后的故事。

看到杨军的先进事迹,再联想起长阳法院今年同样病逝在岗位上的原都镇湾人民法庭庭长田小平。他们都是普普通通的一名基层法官,他们都有热爱的事业,深爱的家人,亲朋好友,本应在美好的年华奋发作为,被无情的病魔夺取了生命。给亲人、同事留下了无尽的遗憾和伤痛,但也留下了万千光明照耀着每一个司法工作者,照耀着每一个生前接触过的当事人和家庭。

光明之中,有一种力量叫坚守。杨军等英模故事里,坚守永远是人生的主题。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守,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不仅仅是一句话,更是每天生活工作的真实写照。对司法事业的坚守,让普通平凡的岗位变得。短暂的岁月,从人民法庭到基层法院,变化的是职务,不变的是一名法院人的“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本色。对廉洁奉公的坚守,让公职人员这一光辉形象真正在人民群众的心中熠熠生辉,杨军同志对家人提出“不准为案件打招呼、不准接受送礼、不准打听案情”的“三不准”要求,从未有过破例之举。三十年的职业生涯,他审理了4000余件案件,没有一次人情,没有一件因裁判不公被投诉被举报。

光明之中,有一种力量叫温情。2019年底杨军办理的一起涉案金额高达13亿余元、涉及集资参与人4152人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中,他“以院为家”,看卷宗、查证据、清财产,把全部精力都用在细节核实、证据推敲上。短短二十天时间,完成卷宗审阅,写下148页近10万字的判决书,对4152名受害人的每一笔钱款都查得明明白白,每一笔退赔都算得清清楚楚。想到远在天堂的田小平庭长,今天我在无意中联系到他曾经办理一起婚姻纠纷的当事人,“田庭长轻言细语,调解耐心,那个时候为我不幸的婚姻做了很多工作,解决了很多难题,他这么年轻就”听到他逝去的消息,电话那头潸然泪下。我想,这是对他们工作的一生最好的说明。

光明之中,有一种力量叫传承。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站,遗忘才是。有的人说,人的一生会经历三次死亡,最后一次是世界上最后一个人将他忘记,那时候他才真正死亡。我想,原在天堂的英雄模范们,他们不会被遗忘。因为他们的精神得到了传承,他们的事迹得到了发扬。今天,我们仍然有无数司法工作者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每天行走在定分止争的最前沿,还有无数青年学生怀揣着法治中国的梦想在学习、在备考,他们就在你我身边,他们就是你我。

 燃尽我的一生,留下万千光明。今天,我们在学习英雄模范的时候,在秉承他们的遗志奋斗的时候,在每天努力的生活工作的时候,总会在不经意间看到那束光,那束照亮着你我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