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共产党员的力量》读书心得

时间: 2021-09-14 15:43 来源: 宜都法院

共产党员的力量从哪里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在党的十九次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全党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只有将这一正在展开的历史阶段,放在四个历史的宏大视野,才能正确认识这一历史运动的强大逻辑和不竭动力,也才能认识到作为这一事业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前途之远大,使命之光荣。然而,“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我们党的伟大,最终是要靠每一个党员的努力和奉献构成的。无论面对历史,还是面向未来,共产党员何以能,其改变世界的力量从何而来?马文同志的《共产党员的力量》一书给出了答案。该书立足共产党员所身处的时代背景和必然追求,紧扣“共产党员”这个关键词,从“思想的力量”、“党性的力量”、“方法的力量”、“行动的力量”等四个方面对共产党员的力量来源进行了全面论述。《共产党员的力量》虽然是理论指导用书,但读来历史画面感厚重,具有深刻的思想性。马文同志将自己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融于文字、流于笔尖,用讲述故事的叙事方法娓娓道来,将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共产党人的运动及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一系列思想的诞生,与时代背景紧密结合,如同回放中国近百年斗争、发展和改革的历史胶片,极大地增强了该书的阅读性、深刻性,让人身临其境,不禁感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关乎事业成败。人的精神一旦被唤起,迸发出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共产党员的力量》重点阐述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走向胜利的精神保障,是我们世代传承的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也是战胜任何困难、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因素和重要法宝。共产党员唯有坚定理想信念,加强自我修养,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浮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方能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政治本色。

共产党员,是组成党的基础,也是党的发展和实践的基础。正是有了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共产党才能够不断发展壮大、走向未来。正是有了优秀的共产党员,党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够不断彰显,党在群众中的威望和在社会上的影响才能不断突出,党的执政地位才能不断巩固,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改革开放事业才能不断发展,党领导下创造的治理方式和发展方式才可能为世界所瞩目。《共产党员的力量》不仅对共产党员的力量进行了详尽而深刻的思考,也对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素质、精神和作用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阐述,值得我们每一位党员同志认真阅读。

我们党自建立开始就高度重视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党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的讲话中指出:“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深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我们党提出要建立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政党。做为一个共产党员,我们都是奋斗者,要贯彻学习保持初心,终于如一,不忘忠诚,要深刻认识到身为共产党员的崇高职责,时刻保持严谨的作风。

 在第三部分,作者论述“讲道德、有品行”,将如何谦虚为人,讲宽容待人,讲磊落做人,讲人生境界,讲低调做人,讲正直正派等等,语重心长,言辞剀切,充分体现了一个追随党组织数十年,本色和痴心不改的老党员的坦率与坦荡、自警和自觉。作者大声疾呼: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名片。做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需要修正自己的身心的同时,需要有坚定的信念与精神寄托,更需要对党忠诚,对人民群众忠诚,并在这条路线上始终不忘初的坚持走下去,完成自己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