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执行人物:李斌
——执行路上勇担当

时间: 2018-09-12 09:32 来源: 夷陵法院

凌晨五点,朝阳初升,“又天亮了。”加班近一夜的李斌揉了揉酸涩的眼睛,伸个懒腰,放下了手中的材料,随手将工作服盖在身上,往办公椅上一靠便沉沉地睡去。这已是他连续加班到凌晨的第五天了。

加班.JPG

李斌是夷陵区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加入执行队伍前曾在雾渡河法庭做过三年书记员。雾渡河法庭所辖的雾渡河镇是夷陵区西北山区重镇,自然资源丰富,民风淳朴,做书记员的这三年,李斌工作日都吃在法庭,住在法庭。正是这三年站在服务乡村农民群众第一线的工作经验,让李斌更能体会人民群众对法院维护公平正义的期待。在2017年4月成为一名执行法官后,李斌时常会想起那几年的种种,会想起人民群众来打官司的无奈,会想起那一双双渴望法院主持公平正义的眼睛,他以此激励自己,要做一名一心为民的执行法官,让生效法律文书得到履行,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进入执行局不久,李斌便遇到了这样一起赡养纠纷案件。李某与高某于1971年2月结婚,自2014年11月8日始,高某离开李某长期跟随大女儿生活。其三子女虽然没有与李某共同居住生活,但逢年节、生日均能回家探望李某,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费。2016年李某之子对其居住的房屋进行了维修,修缮后的的房屋能够满足居住条件。2017年,李某诉至法院,要求三子女支付赡养费、分摊医疗费。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李某的三子女表示,因李某被纳入农村低保保障范围,每年可获得各项保障费用合计约人民币7000元,该费用能够满足每年的日常所需,且三子女在日常生活中能够探望原告,并力所能及地照顾了李某生活,给予了生活费用,而李某时常外出吃喝玩乐,开销大,因而拒绝再支付医疗费。

办案.JPG

一边是态度强硬的子女,一边是等待赡养的老人,李斌深知,这起赡养纠纷案件处理得当,便能修复亲情、阖家欢喜,处理不好,就有可能激化双方矛盾,甚至导致李某与三子女彻底反目。家事纠纷最是不足与外人道,为照顾双方当事人情绪,李斌多次组织李某与三子女面对面协商调解。在调解中李斌了解到,李某的三子女并非不愿为李某支付医疗费,实因李某生活过于铺张浪费,子女三人对其的浪费行径毫无办法才拒绝给钱,不成想父亲竟因此将他们告上法庭,更让他们的感情受到伤害。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李斌对这起案件如何执行了然于心。

赡养纠纷总绕不过一个情字,李斌以此入手,对李某的三子女,从父亲的养育之恩讲起,从父亲独居的生活困苦讲起;对李某本人,从子女的生活不易讲起,从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讲起,促使双方互谅互让,最终子女超额履行了给付义务,父亲与子女的亲情关系也重归于好。“这个案子虽然涉案标的额不大,但结案后一方面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兑现,另一方面真正化解了这起家事纠纷,看到他们父亲子女能言和,作为一名执行法官我感到很满足。”李斌感慨道。

作为一名执行路上的新人,李斌还在向前辈请教的过程中摸索前进。觉得结案太少,结案率不高,他便主动放弃休假,一心一意扑在办案上;觉得结案难度较大,他便虚心求教前辈如何与老赖打交道,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敦促老赖履行义务;觉得办案时间紧、压力大,他便白天外出寻找被执行人、查账、扣划,晚上加班到深夜整理档案材料,与时间赛跑、向时间要质效。执行局局长顾红对李斌有着高度评价:“也许他不是结案最多的,但他乐于奉献,勇于担当,在执行攻坚的道路上走得形端步正,走得稳稳当当。”

 闹钟响起,天已透亮,同事们都已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只睡了四个小时的李斌起身走出办公室,以一把清水沃面,开始了他新一天的执行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