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三千里路云和月”,叫那“老赖”莫猖獗

时间: 2019-05-05 15:53 来源: 秭归法院

2018年,申请人谢某(化名)因借款纠纷起诉郑某(化名),法院依法判决郑某归还欠款85000元。郑某以各种理由拖欠欠款,谢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后,法院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并电话告知郑某,郑某口头上答应年终还钱,但很快销声匿迹。经过长时间调查布控,执行法官发现被执行人每月都有一定的收入,有履行还款义务的能力。

2019年4月,执行法官收到线报:郑某在福建省泉州市有活动痕迹。执行干警迅速行动前往该地。通过当地公安机关协助查询身份证使用记录,执行干警成功定位了郑某的大致活动范围。

便衣抓获“老赖”.jpg

经过两日的寻访、排查,4月18日,执行干警精准锁定郑某就在某高铁工地项目上工作,为了防止郑某伺机逃跑,干警们换上便服进入工地,成功抓获郑某。

执行干警将郑某带到了泉州市惠安县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在执行震慑之下,郑某联系同事筹款,当场支付了20000元欠款。但因有履行能力而逃避履行属于拒不执行的违法行为,执行干警对其实施了拘传,准备将其带回秭归进一步调查审理。

组织双方调解.jpg

执行干警考虑到本案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是堂兄弟关系,郑某也已经归还了部分欠款,激化矛盾对双方均无好处,遂询问双方是否有和解意向。

谢某立即表示愿意谅解堂兄郑某,配合达成和解,在谢某的谅解下,郑某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余下的欠款按每月5000元分期偿还。执行干警训诫郑某,此次和解协议必须严格履行,否则将立刻追究其责任。郑某表示非常惭愧,绝不再“玩消失”、拖延欠款,双方签署和解协议书后,案件终结执行。

隐瞒收入、四处躲藏是一种拒不执行的违法行为。不论你如何藏匿,执行的手腕都会抓到你。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我们也会考虑案件实情,保留人与人之间这一份温度。

 我们有执行的铁手腕,也愿留存亲情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