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手记

邓希桥:构筑司法公正的“希望之桥”

时间: 2019-04-08 09:57 来源: 猇亭法院

出生于1968年的邓希桥,1993年毕业于中南财经大学,1996年进入猇亭法院工作,现任法院审委会委员、一级法官。

担任法官以来,邓希桥办理各类案件1000多件,无错案,无投诉举报,无矛盾激化。他心系群众,关爱百姓,公正司法,先后获得猇亭优秀共产党员、十佳政法干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个人、全市优秀法官、个人三等功等多项荣誉嘉奖,以实际行动构筑了一座公正司法的“希望之桥”。

 提升素质强“桥身”

邓希桥常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揽了瓷器活,就得磨硬钻。”为了成为一名专业化、职业化的法官,他不断充实自己,努力提高法学理论水平和审判实践能力。他自我加压,合理处理工学矛盾, 2005年,37岁的邓希桥顺利通过国家司法考试。

他坚持不懈,干一行钻一行。2007年,邓希桥从办公室副主任转任审判法官,严密的逻辑思维,严谨的论证语言,让他制作的多篇裁判文书得到院领导和上级法院的好评。先后有多篇文书荣获省、市优秀裁判文书。

他善于总结,勤于思考,注重成果转化。结合自己所承办的案件,邓希桥每年撰写年度案例,经常性撰写调研论文,其所撰写的多篇案例被《中国法院年度案例》采用。

他善于学习,敢于创新,积极办理新类型案件,质量优、效果好。2018年邓希桥审理的原告万某、被告陈某、杨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系猇亭区第一例涉网络虚拟货币的特色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该案涉虚拟货币“利阁币”,邓希桥通过研究相关案例,查阅资料,查明事实真相,最终判决驳回原告万某的诉讼请求,双方当事人均对判决结果无异议,表示不上诉。

勤奋实干担“桥责”

23年来,邓希桥默默奉献,全身心地投入到审判执行第一线。他远在湖南老家的父母年事已高,但他从未请过探亲假,总是利用节假日的几天假期匆匆回去看望一下双亲,一门心思扎在工作上。

近三年来,邓希桥个人办理民商事案件近400件,参与合议庭办案近50件。已结案件中,综合调撤率达50%以上,无一错案,无一改判发还案件,无一名当事人上访。其作为合议庭成员审理的宜昌联邦电缆有限公司破产案被评为全省精品案件。

邓希桥长期担任辖区两个社区驻点联系法官,每隔一定时间他都要去驻点村居去值班或走访,遇有需要咨询法律事务的群众,他总是耐心细致地予以解答;应邀参与民调和基层普法宣讲工作,帮助化解重大矛盾纠纷近10起。2015年,当地一个体户在装潢承包的门面过程中不慎摔死,双方因过错、赔偿等问题发生纠纷,受害方已停尸两天,双方矛盾一触即发。邓希桥应当地基层组织邀请和法院指派参与调解后,仅用一个晚上就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和解,并实际履行了赔偿义务,最终使纠纷得到了完满解决。事后双方当事人、所在基层组织、区领导对他的工作方法和工作质效连连点赞。

2018年,猇亭法院接连3件破产案件进门,案多人少矛盾本就突出的法院又迎来巨大挑战。邓希桥欣然接受党组交办的富程集团旗下两家公司破产案件的工作任务,一手抓民商事案件的审理,一手抓破产清算程序的推进,不仅按时完成了场地腾退、管理人指定、资产评估、债权人会议召开等工作,而且在推进过程中,没有出现重大敏感案件(事件),没有出现群体性纠纷。两起破产案件的顺利推进,为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升级赢得了有利时机,受到了区委、政府的高度肯定。

公正廉洁铸“桥魂”

在基层办案,特别是民事案件,涉及的经济利益突出,由于利益的驱动,部分当事人总想用物质利益作为法码来倾斜神圣的天平。

多年来,邓希桥洁身自好,从不为人情所动,不为金钱诱惑,也不被权力左右。在亲情、人情、金钱、权势与法律的天平上,他义无反顾的舍弃前者选择后者。面对当事人的请吃送礼,在婉拒的同时讲究方式方法,通过讲清道理,让当事人打消帮忙照顾的念头,消除对人情案、金钱案和关系案的顾虑,坚定当事人对法律、对法院的信心,增强当事人对法官的信任。

23年来,邓希桥同志大胆履职,审慎用权,从未参加过当事人的吃请,从未接受当事人礼品,从未出现“三同”现象,保持了法官中立、公正裁判的地位,维护了人民法官神圣形象,严守了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赢得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信赖。

 邓希桥,这名普普通通的基层法官,凭着对事业的忠诚,对职业的挚爱,以他坚定的信念、勤奋的工作、踏实的作风、正直的品格,用平凡而伟大的审判实践工作,践行了他的“希桥”之名:一座公正司法的“希望之桥”。